钱塘江·剧说风云丨《温州三家人》:创业之家“乘风破浪”

2021-05-31 10:02:00
作为“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历时6年精心打磨的《温州三家人》以温州3个创业家庭为叙事对象,讲述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温州青年,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征程上创新创业的故事,和前两部共同奏响了励志奋进的三部曲。

  5月,《温州三家人》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

  作为“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历时6年精心打磨的《温州三家人》以温州3个创业家庭为叙事对象,讲述了老一代温州企业家和新一代温州青年,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征程上创新创业的故事,和前两部共同奏响了励志奋进的三部曲。

  近日,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召集文艺评论家举行《温州三家人》座谈会,各位评论家积极发言,讨论《温州三家人》文艺现象。

  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蔡贻象

  ——三家人的三句话

  一是“家国文化”的温州“在地性”表达。《温州三家人》体现了传统的“家国文化”。性格化的温州企业家家庭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积蓄的巨大的民间发展力量的象征,支撑着韧性中国的高品质形象。从一家人到两家人再到三家人,不仅是叙事方面的情节、场面的拓展,更是精神的提升和视野的辉煌,其制作和传播本身就体现了浓郁的温州精神。

  二是温州创业精神的史诗型展现,是温州民营企业家的赞歌。“温州家人”系列展现的奋斗精神,是我们不断流动创新、与时俱进的财富。十八大之后,新一代的温州创业人从遥远的国外奔赴父辈曾经奋斗过的故乡,在历史的维度上,我们看到了发展中的温州人,看到了叶子凡、潘小勇、林知夏、曾知秋他们对温州精神的骄傲和承接。

  三是华裔温州人对家乡和族群的认同。与前两部的最大不同,《温州三家人》的气质不再是忍辱负重和高节奏的竞争,而是欢快和昂扬的,充满了事业、爱情、生活在矛盾旋涡中的深层次的和谐,是弥足珍贵的温州情结的艺术化呈现,演绎着“我要回国”新的探路者的传奇,背后洋溢着的是“温二代”和华裔温州人对家乡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认同。

  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孙良好

  ——《温州三家人》随想

  一是时代风云在该剧一一闪现:新世纪尤其是2014年以来的重要事件,特别是经济(商业)上的重要事件以不同风貌呈现。

  二是在温州看中国,看世界:剧中人以温州和欧洲(西班牙)为中心展开活动,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和世界之格局得以具体而鲜活地展现。

  三是创二代成为主角:新一代温州人基本拒绝做“富二代”,他们不坐享其成,也不是简单追随父辈,而是另开新局,开创属于自己也更符合时代潮流的事业。

  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宏良

  ——延续温州文化品牌

  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三家人》,串联的是温州改革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示可歌可泣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温州三家人》以复合式叙事手法,描绘了温州创业者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创新发展的感人故事。守正是根,创新是魂,守正创新构成了新时代的温州人精神。正如《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所言:“如果我们想要打造现象级的艺术精品,就必须把生活中的‘鲜活’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惊涛拍岸,去激流汹涌。”

  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黄碧红

  ——创业类型剧的拐点

  现在历史的、甜宠的、偶像的、流量的、扶贫的、家长里短的类型剧很多,直面当下,剖析今天的太少,《温州三家人》向世界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温州故事、中国故事。有评论说,此为创业类型剧的拐点,有突破之功。我也以为然。

  温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叶琦琪

  ——新主流电视剧的三大气质

  创业领域紧扣时代。故事紧扣时代脉搏,聚焦智能制造、新消费形态、光伏产业、潮流发电、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是对今天中国社会的全方位扫描,所有人物的出场和作为,都有明显的时代标志。

  形象塑造紧扣青年。每个青年都有自己的困惑和迷茫。创一代和创二代之间的代际冲突、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纠葛,让年轻观众有代入感。

  剧情元素紧扣温州。传统非遗包括瓯绣、瓯剧、廊桥等;温州美食矾山肉燕、敲鱼等;山水景点铜铃山、江心屿等,本地人看了亲切,同时可以让影像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

  温州文艺评论家胡胜盼

  ——赢得时代的呼唤

  如果“一家人”是创业史,意味着挣扎;“两家人”就是发展史,意味着碰撞;那么“三家人”就是超越史,意味着裂变。可以说,“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不仅赢得了时代的呼唤,更是赢得了未来的格局。生生不息的温州“剧”造正在逐渐成型。

  温州文艺评论家蒋念文

  ——与家有缘,与时俱进

  一是凸显与时俱进的正能量。《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三家人》,与时俱进,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巨变历程,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二是彰显“温”字号地方特色。三部电视剧讲的都是温州人生意头脑与生意经的事,所不同的是《温州三家人》更多聚焦温州三家人年轻后代叶子凡、潘小勇、林知夏和曾知秋以新思维独立创业、闯出一片新天地的故事,回答的是传帮带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参演的既有“小鲜肉”,又有“老戏骨”,也体现了这种传、帮、带的精神。

  三是突出与“家”有缘,显现烟火气,充满人性的关怀。资本市场和家国情怀,让新一代温州商人走出家族企业的窠臼,散发新时代的光芒。

  温州文艺评论家周红寰

  ——时代温州人群像

  一是新锐的做派。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剧中的温州年轻人寻求自身发展道路时,已不满足父母经营得很成功的传统事业。将几间旧厂房改建成创意产业园,创立电商“名品汇”“顶鹤网”……温州三家人的前卫在剧中俯拾皆是:既涉及伟业国际和鸿辉集团争夺石墨烯技术的专利之战,又出现林一山发明潮汐发电新动能,以及叶乾坤父子的智能泵阀开发。从艺术的视角来看,这些新锐的做派确实把握住了新时代工商业发展的脉搏,最能体现温州工商业二代的朝气蓬勃和这座城市值得期待的未来。

  二是真挚的情义。本剧在表现人物之间情义时,可真够“温州”的,完全摒弃了过度激烈的情感,即使地点跨越温州和巴塞罗那,人物混杂不同种族,依然讴歌温州人的有情有义。平实的情节反而使剧作显得合乎情理,也符合现实中温州人的性格——在外抱团,在日常生活中富有人情味。

  三是风雅的诗意。剧中出现很多富有哲理及诗意的台词。100多年前,温州人以读书而著名;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温州人后来虽以经商而闻名天下,其实文脉从未断绝。与商业社会的温州人给人讲求实际的惯常印象不同,诗意的剧本呈现了风雅的温州人。

  温州文艺评论家周红

  ——新时代的故事和风采

  导演苏舟说:“温州人有永不言败的精神,非常有追求、有抱负。”《温州三家人》围绕着温州三家人的奋斗故事展开,以创二代为主线,他们希望舍弃父辈创下的财富与荣耀,走出一条自己的创业路子,将温州经济发展与世界接轨,其中穿插着三家人之间的爱恨纠葛,故事情节抓人眼球。如程蔚东所言:“惊为天降的温州精神,以三部长篇系列剧的形式缓缓道来,真是一种幸福,也是温州人的骄傲。”

  该剧所着重体现的“一带一路”、温商回归、改革发展、时尚城市、乡村振兴、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等元素,对于当下和未来都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和借鉴意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