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集团:红色力量扛起双重责任

温州网 2021-06-01 10:57:02

  对一家民营企业而言,党建意味着什么?

  位于温州乐清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红色动力”。

  正泰集团于1993年成立党支部,1998年成立温州首家民营企业党委。28年来,在这片民营企业发展的热土上,红色力量蓬勃发展。如今正泰集团共有62个党支部,1297名党员。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吴炳池说:“多年来,我们秉承稳企业、促发展的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汇聚强大红色动力,助推集团健康发展,不断推动社会进步。”

  一次转岗

  他们是发展的顶梁柱

  每天晚上8时到10时,是于雪峰的学习时间。作为正泰集团的专利工程师,他会在完成日常工作后,学习两个小时的法律知识。“最近在准备考知识产权代理师,难度不小,每年通过率只有10%。”于雪峰笑着说。

  这样的习惯始于2016年,当时,于雪峰40岁。在此之前,他已经在正泰集团从事了18年的一线研发工作。

  “那一年,集团设立专利工程师的岗位,主要是为了应对国内外知识产权风险。”于雪峰说,随着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不断提升,集团迫切需要一批具备一定技术背景和相关法律知识的专业人才,“岗位职责要求我们日复一日专注于枯燥繁琐的海量专利数据中,但只要能守好企业知识产权安全,这都不算什么。”

  从事技术多年,于雪峰深知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尽管不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但在看到集团招聘信息后,身为党员的于雪峰主动要求转岗。

  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法律,构建专利检索与布局思维模式,经过5年历练,如今,一个由于雪峰带头组成的团队不断充实扩大,成为守护正泰集团知识产权安全的“尖兵”。

  “于工这次转岗,足见党员担当,他们是正泰集团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顶梁柱。”吴炳池说。

  在正泰,党员与业务骨干往往划上等号——

  正泰电器控制电器制造部党支部的项文淼,带领团队不断优化生产流程,每年为集团带来超过百万元的经济效益;正泰仪表党支部的董华师主动培训员工,先后举办89期培训班,培训6742人次;正泰电器零部件制造部党支部谷文举先后主导、参与集团40多项新产品零部件工艺审查与改进,累计制作各类模型8000余只……

  “党组织就是企业的‘导航器’ ‘主心骨’和‘内当家’。党支部的力量,党员的努力,也是我们挺进千亿目标的底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2020年,正泰集团营收已近900亿元。

  一次帮扶

  让兄弟企业跟上步伐

  “苗书记,有个供方数字化改造的问题想跟您讨论下,什么时间合适?”正泰配电电器制造二部党支部书记苗露接起电话,看了看日程安排,跟同事约定好时间。

  2020年7月,他从采购部调到配电电器制造二部,结束了从事5年的供方帮扶工作。“老同事还是经常会咨询一些问题。”苗露说。

  作为龙头企业,正泰集团一直将企业发展与产业链发展紧密结合,为产业链配套企业提供指导帮扶。2015年,苗露加入正泰电器采购部,并担任党总支书记,带领团队开展供方帮扶工作。

  一个以党员为主体的10人团队,开启了一场持续至今的强链工程。五年间,苗露带领团队完成了数字化、精益生产、质量等专项帮扶97家次,为供方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全方位管理能力提升50家次,短板专项改进317家次,开展供方培训150余期涉及3800余人次。

  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对一家弹簧生产供方的帮扶,这一帮就是4年。

  团队刚刚介入时,这家公司只是一家小规模的弹簧生产企业。在对其进行精益生产指导时,苗露发现,该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比较超前,如果能进行推广,不仅能够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还能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

  从提升生产水平,到参与生产信息化研发,团队对该企业由一月一次的指导频率提升至一周一次。如今,该企业已实现从传统弹簧生产企业向信息化服务企业的蜕变。

  “为产业链服务是履行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统一,在这个过程中,单凭一个党员的力量是不够的,党支部是最有力量的单位。”吴炳池介绍,2012年,正泰集团便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并迭代升级为产业集群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盟,集团帮助联盟企业共同发展,截至目前累计进行技术改造770次、帮扶资金达2.1亿元。

  一次支援

  最困难的地方有我们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乐清受灾严重。

  当天夜里,南存辉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乐清遭遇如此严重的灾难,作为本地企业,要尽一份绵薄之力支援灾后重建,与受灾群众共渡难关!”

  在正泰集团党委的号召下,党员志愿者们火速驰援灾区。

  8月12日,积水褪去,正泰电器采购部党总支党员、集团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曾义席带领志愿者团队赶赴乐清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大荆镇。那里垃圾、淤泥遍地,现场一片狼藉。“基本无处下脚。”现场驰援的党员志愿者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

  顾不了那么多,大伙纷纷跳下车子,取出铁锹、扫把清理垃圾。

  尽管当时困难重重,但每每谈及此事,曾义席却云淡风轻:“都是应该的,最困难的地方就会有我们的身影。”

  在履行社会责任时,正泰集团的党员们总是冲在前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汉华中正泰机电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的党员们十几天不眠不休,支援雷神山、火神山建设。

  “在可怕的疫情面前,有人惊慌失措,有人挺身而出。贵公司顾全大局,勇担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越是艰难的时候,越展现出了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供电分公司写给陕西正泰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的《感谢信》背后,是70多位党员先锋和普通员工在最危险的时候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的身影。

  “党委、党支部、党员,是正泰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吴炳池说,自己不仅是党委书记,也是正泰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基金会自成立至今,已累计捐资3.5亿多元。

  “好风凭借力,企业既有经济责任,也有社会责任,这股红色力量,已经成为正泰集团双翼齐飞的引擎。”南存辉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