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领航助力瓯越安澜 温州党建工作深入重点水利工程

温州网 2021-06-04 07:33:00
这项省重点工程正式投用后,将缓解泰顺县城饮用水紧张局面,并为新城区文祥湖提供生态供水,助力提升城市品质。

  温州网讯 在项目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泰顺县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消除了疫情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提前实现大坝结顶,预计今年具备通水条件。项目的推进,离不开该工程党员建设者所发挥的作用。他们带头到周边同类项目考察学习经验,尤其是引进智慧管理手段,为工程车辆安装定位系统进行实时监控,使大坝得到全面均衡的碾压,从而提高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

  这项省重点工程正式投用后,将缓解泰顺县城饮用水紧张局面,并为新城区文祥湖提供生态供水,助力提升城市品质。

  这是我市水利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的一个缩影,除该工程外,赵山渡引水工程渡槽除险加固及检修应急通道工程三标段、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等重点项目,也通过建立党支部、参建各方党支部结对等方式开展攻坚。

  党建引领技术创新

  助力化解工程难题

  党建如何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发挥实质性作用?在5月上旬启动的赵山渡引水工程渡槽除险加固及检修应急通道工程中,党员建设者采用先进工程技术,化解工程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据浙江珊溪水利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总工程师鄢仁成介绍,此次赵山渡引水工程检修,是其建成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原先的赵山渡引水工程,好比只有一条车道的公路,一旦进行检修,只能全部封道。此次工程相当于在薄弱路段,新建了一条车道。但在新老管道对接时,需要停水施工20多天,将严重影响温州居民日常生活。

  为了尽量缩短停水时间,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在项目临时党支部的发动下,10多位骨干党员建设者带头开展头脑风暴,各自寻找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的办法。

  比如,工程四个分岔口采用穿墙破口对接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混凝土进行切割。传统采用的冲击钻等工具,一方面施工时间长,同时也会对建筑物造成损坏,事后还要修补。

  为此,党员干部带领各参建单位技术骨干,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查找,并深入矿山实地调研、反复论证,确定采用矿山机械大型绳锯机施工,取得了施工用时短、切口平整损伤小等良好效果。该技术不仅为本工程缩短工期、提高质量发挥关键作用,还成为同类项目的创新先例和典范。

  以此为例,我市探索在水利重点工程中推进党建进工地活动。实施支部联建、理论联学、业务联动、数字赋能等举措,推动以党组织和党员为引领,发挥创新优势和主体能动作用,优化施工方案、施工工艺,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党建拉近村企关系

  促项目无障碍施工

  平阳县南湖分洪工程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尽量减少项目建设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以助力工程顺利实施,推动党建进工地活动实质性开展。

  让南湖分洪工程临时党支部成员练高团印象深刻的是,有村民向村干部反映,来来往往的工程车辆,压坏了村民自发集资修建的水泥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临时党支部党员马上带着技术人员去现场察看。随后,党员们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协商并约定,临时对这段道路进行简易修补并设置警示牌,等大型车辆使用结束后,再对道路进行重建。最终,施工方不仅按约定重修道路,甚至为部分软基路段加上钢筋,还将部分临边路段原本的石头护栏,更换成安全性更高的钢质护栏,使得这条路从普通村道,提升到城镇道路的水平。

  这种以党建推动企业和属地社会关系融洽发展的处置方式,让该工程获得了周边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助力工程实现无障碍施工。如今,得益于党组织的协调带动,该工程创成省水利文明标化工地示范工程,智慧生态工地创建得到省市两级肯定,相关经验在全省水利系统推广。

  和南湖分洪工程一样,我市部分重点水利工程在项目启动之初就成立临时党支部,注重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这些党组织还邀请项目涉及的乡镇、村居、公安、电力等单位指派党员,和项目党支部建立常态化联系,及时协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矛盾纠纷。

  这些骨干党员共同分析项目前期审批、征地拆迁、建设管理和项目验收等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以此助力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