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温州人的生活远比故事精彩

红星新闻 2021-06-04 10:08:46

  原标题:《温州三家人》央视热播 编剧程蔚东:温州人的生活远比故事精彩

  2012年和2015年播出的温商题材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分别拿下了豆瓣8.1和7.9的高分。作为“温州家人”三部曲的收官篇,由苏舟执导,程蔚东编剧的《温州三家人》于5月3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播出。

  《温州三家人》剧照

  《温州三家人》聚焦温州新一代的创业发展史,并紧扣智能制造、光伏产业、潮流发电、人工智能等新趋势。程蔚东在创作过程中花了近四年“泡”在温州,走访的温州籍企业家就达百余位。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温州人的创业历程让他深受震撼,“一个城市,由于民众的艰辛奋斗,有了一种值得大书特书的温州精神,温州人创造的生活远比故事精彩。”

  编剧程蔚东

  红星新闻:为什么再次将镜头对准温州?

  程蔚东:是温州教育了我,温州人给了我创作上的方向。这句话我说了多次,是温州的创造才让我有了艺术的创造,是温州的进步才让我有了创作的进步。这也让我想起写《中国神火》的时候,在戈壁滩上呆的那几个月;写《中国商人》的时候,在11个城市的大商场采访体验的那些天。生活只能是创作的唯一源泉,何况 《温州三家人》取材于在不断翻新的改革开放模范生:温州。

  红星新闻:《温州三家人》与前两部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程蔚东:从电视剧生产的层面来看,《温州一家人》写的是温州人为了生存而艰苦奋斗发家致富的故事,那一段经历温州人回忆起来苦涩中含甘甜,所以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看了都会说“温州人是这样走过来的”。钦佩温州人的不容易。

  《温州两家人》写了金融危机中温州两家人办的两家企业浴火重生的故事,呼唤良知和诚信,节奏感强烈,命运感深沉。温州以外的观众会说温州人果然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步入新常态会有新作为。

  《温州三家人》写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写的是温州人的人格。把生活中的“鲜活”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惊涛拍岸,去激流汹涌,我们会感觉到温州人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对这个时代作出了什么贡献。

  红星新闻:《温州三家人》创作上比较难的地方在哪儿?

  程蔚东:《温州一家人》和《温州两家人》,前者以一家人的奋斗为线索来组织故事,叙述上呈现为线性结构;后者以两家人的竞合故事来安排剧情,叙述上是两条线的平行结构。现在是写三家人了,每一家人独特的命运故事和三家人互为演进的推进剧情,就更需要纵横捭阖的艺术创造能力。

  创作和创业差不多,都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属于自己的优势。前面提到了“纵横捭阖”四个字,在这个多主角多圈群命运互进的复合结构的故事里,可以有人物关系的“纵横捭阖”,可以有故事情节的“纵横捭阖”,可以“纵横捭阖”在人物精神原野上的绚丽多彩,可以“纵横捭阖”在故事里的历史底蕴和时代的天空。

  红星新闻:据说你在创作时曾多次到温州搜集素材,采风中收获了什么感动的故事?

  程蔚东:我遇到了很多人。一位海归女生把她生意中积蓄的所有资金投到了温州市文成县的生态农业里;一位著名的鞋老板的儿子向父亲借了5万元开始在互联网上创业,最后自己的资产超过父亲;一位永嘉山窝里的老太太和自己的企业家儿子说,你在外面做了再多的事,我看不到,你回来做点让我看见的事情嘛。一位在米兰市郊开皮包作坊的温州青年正在设计自己的品牌标志和网页,还打算入驻温州人办的“唯品会”;一对在西班牙学法律的姐妹看到村里的溪涧清澈不再,设法引进英国企业,合资办了治污工厂;一位在瓦伦西亚开办超市的中年男子和自己的妻子说,我的物流和超级仓库将和互联网一起面向中国,面向世界……有将近半年的日子,我几乎天天被温州人的最新状态搅动着,我终于找到了,或者说明白了我将在《温州三家人》里写什么。

  红星新闻:你希望观众从《温州三家人》中看到什么?

  程蔚东:温州人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这是我要写的。做企业都做到了行业排名世界第一了,他说还有很多目标没有实现,在熟悉的地方做深做透,更要去新的领域开创开拓;一个大家族几乎人人都可以有活几辈子的财富了,但是做大家长的说,凡是能干活的统统要去干活。有一个温州的企业家说,实际上前30年我们是在东奔西突,改革开放政策让我们从缝隙里跳到了大道上,市场经济越来越健全,与世界接轨的日子真正意义上来到了,这时候的创业才是真正上了轨道的创业,是走向全球化的创业。这种意识是什么意识?把它放到国家层面来说,那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国梦开始了。

  红星新闻:为什么以“二代”“创业”和“时尚”为该剧的主题?

  程蔚东:“二代”成为热词实际上是伴随着两代人的矛盾冲突而出现的,生活几乎直接让我把这种冲突构成了本剧的主要矛盾,戏剧情节在这种矛盾冲突中错落有致,也许正是千千万万的温州家庭当下的新鲜生活和主要话题。

  创业和时尚,恰恰是本剧的中心事件和矛盾冲突所依附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创业,似乎是一个很古老的词了,但是在本剧中具有极为新鲜的意义。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先后兴起,可能还是在技术意义上给创业注入了时代的血液,中国的执政者对市场经济的把握已为世人瞩目,创业环境的全科准备,更是须夷不得忽视的要素。在我们所要塑造的人物和叙说的故事后面,有着宏阔的时代视野和鲜活的社会真实。

  红星新闻:你对《温州三家人》的期望是什么?

  程蔚东:从《温州一家人》到《温州三家人》,实际上就是一部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在新时代昂首迈进的浩然长歌,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增彩,给新时代的昂首迈进鼓劲。《温州三家人》实际上是对今天中国社会的全方位扫描,所有人物的出场和作为,都有明显的时代标志。这种反映当代的大剧,一般的作家艺术家和一般的电视制作团队真的是不敢碰的,我们既然搞了,就要有敢攀高峰的决心和能攀高峰的能力,精兵强将和良好的创作土壤,是《温州三家人》的底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