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州瑞安创新实施村社干部积分管理新规

人民网 2021-06-05 15:28:44

5月25日,在温州瑞安市政大院多功能厅,瑞安市亮晒了“一肩挑”干部“驾照式”积分等指标,当看到自己列入积分得分靠后名单时,马屿镇玉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青松说,自己羞得都坐不住了。4月,因该村环境整治工作不到位等原因,他的干部管理积分被扣了2分,还被镇党委书记约谈。“这个教训太深刻了,接下来,一定要痛下决心,迎头赶上。”他说。

杨青松口中的积分是瑞安市去年村社换届后首创实施的村社干部“驾照式”积分,成为督促村社干部干事创业的“紧箍咒”。

司机开车需要驾照,违反交规,要被扣分或罚款;瑞安市村社干部担当履职不到位,也将被扣分。去年底,瑞安市创新制定出台了《村(社区)干部积分制管理办法》,紧盯全市村社“一肩挑”干部、副书记、副主任和监委会主任4类“关键对象”,参考驾照积分管理,每人赋予12分/年,并围绕村社组织健康运行标准,设置基层党建、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等7个方面,根据不同对象不同职责,分类制定积分标准。比如针对“一肩挑”干部职责,细化坐值班制度落实、村社环境、贯彻执行等23个扣分项,其中对村社“脏、乱、差”整改未到位、不及时的,扣1分,另设擂台优胜、个人荣誉等5个加分项。

驾照一旦扣分,必须接受罚款。同样,村社干部积分也采取累计式加减分,年终得分情况与村社干部当年评优评先、年终考绩相挂钩,视情给予约谈、歇职、免职等处理。比如被扣6分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酌情扣减年终考绩奖;被扣9分的,启动歇职教育,停发工资及年终考绩奖,年终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不同的是,驾照扣满12分可通过考试重新获得积分,而村社干部虽然在下一自然年周期可自动恢复至12分,但被扣12分的村社干部,将面临岗位调整,视情予以免职或责令辞职,以此倒逼村社干部明底线、促后进。

“驾照式积分管理是我们抓村社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如果村社干部积分扣多了,不光面子难看,甚至面临免职的可能,这可以倒逼他们主动担当履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底,已有162名“一肩挑”干部被扣分,其中4名“一肩挑”村社干部因积分排名靠后被乡镇(街道)党(工)委约谈。

据介绍,下步,瑞安市将继续严格落实村社干部“驾照式”积分制,加强对村社干部管理监督,激励他们在重点工作、急难任务中抢势而上、聚力而上,促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