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答题王”竟是“浪漫派”?《世纪航程》倪孔建讲述物理老师的党史知识竞赛之旅

学习强国 2021-06-05 15:28:34

“唯一答对的是倪孔建。”

“倪孔建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五题全部答对的人。”

“倪孔建老师又答对了。”

《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赛程过半,依旧“后劲”十足。截止目前,节目累计全网热搜11个,相关话题阅读量近5亿。第四期收视率CSM63城市组0.658%。节目中,来自乐清市虹桥中学的副校长、物理老师倪孔建遗憾止步20强。但他出色的表现,依旧收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

“成功很难,失败很容易”

在知天命的年纪坦然接受得与失

如果问第四期节目中谁的“命运”最为戏剧化,那答案应该就是倪孔建。他作为双人合作航段第二阶段唯一一个前9道题目全部答对的选手,却没能成功晋级10强,让很多人直呼“可惜”和“不敢相信”。然而,对于倪孔建自己而言,无论是前期的连对9题,还是之后的遗憾淘汰,似乎都在情理之中。

“能够连对9题是运气比较好,但是也不感觉到意外,毕竟第一轮的时候,我也曾经连对过10道。”谈及被淘汰时的心情,倪孔建则直言“非常坦然”,“我已经是知天命的年纪了,知道一件事情成功是很难的,失败很容易,因为在努力的不止你一个人。”

“工夫在诗外”

文理思维融合造就《世纪航程》“答题王”

回看《世纪航程》的比赛,不难发现题目所涉及的知识面非常之广,题型也包括了选择题、填空题、连线题、音频题、物品题等等。而倪孔建从比赛开始便展现出了强大的知识储备,上期的节目中更是只有他正确地写出了“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的名字。

对此,倪孔建表示,一是平时有比较多的积累,二是党史教育开展以来自己进行了集中的学习,最后一个是“工夫在诗外”,“除了党史教育推荐的4本书之外,我还看了很多共和国元勋的人物传记,这些传记给了我不少帮助。”

看了倪孔建在节目中的表现,听了他分享的兴趣爱好,可能很难和他的本职——物理老师联系起来。对于这一点,倪孔建解释道:“我平时比较喜欢研究有规律的东西,物理、哲学、历史我都喜欢。物理是研究自然规律的,哲学是研究人类社会规律,历史实际上也在默默地诉说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做事严谨 为人亲切

集幽默和浪漫于一身

作为乐清市虹桥中学的副校长,倪孔建参加《世纪航程》一事也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高度关注。提及得知这一消息时的反应,虹桥中学校长兼书记沈明武表示“非常兴奋”,“当时听说倪老师去参加《世纪航程》,我们整个学校都掀起了党史知识的学习热潮,他为我们树立了一面很好的旗帜。”

当被问到倪孔建是一位怎样的老师时,他的同事、学生提到最多的词就是“严谨”、“亲切”、“幽默”。党建办主任郑素萍老师称倪孔建为“完美主义者”,“我们学校的一些文件发布,他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去抠、去改。”同学徐洋浩透露,倪老师曾与他们分享过自己高中时期的故事,“当时把5道物理选择题都答错了,在骑车回家的路上突然停下来,掏出试卷又看了一遍,仰天大笑问自己怎么会5题都写错了,让我感觉很有趣,也明白了老师鼓励我们不怕困难、努力学习的用心。”

而倪孔建的夫人吴秀微则称他为“模范丈夫”,“我们家里家外的事情基本上都不需要我操心,他都能处理得很好。”谈到生活中的温馨小事,吴秀微也分享了倪孔建他浪漫的一面,“每个节日他都会送花、送礼物,像520那天他也给我发了红包”,并表示“这么多年了,他一直都是这样的”。

至此,倪孔建的《世纪航程》之旅已经结束,但比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究竟谁将赢得最终的胜利?敬请关注浙江卫视每周日21:10《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学习达人挑战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