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建强培优海上应急救援社会组织 着力打造海岛应急救援“洞头样本”

学习强国 2021-06-05 15:28:09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积极应对防汛抗台、海上救援等应急救援需求,通过“领好头”“输好能”“育好苗”等着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服务,织密应急救援力量网,培育发展了6家应急救援专业社会组织,涌现出了溢香、猎豹等市、区级海上应急救援品牌社会组织,助力洞头连续15年荣获省级平安县(区),其中溢香应急救援队荣获了第二届浙江119消防奖获奖先进集体、2019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群体等称号。

一、强化党建先行“领好头”。充分挖掘退役军人的价值,注重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身体素质过硬、救援技术过硬的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帮助166名退役军人在应急救援社会组织中就业,全区各类应急救援社会组织中退役军人占比达53.4%。将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党建情况纳入注册登记、年检年审、等级评估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通过建立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党建联盟,设立“先锋学堂”、微型消防站、安防体验馆、救援指挥中心四大阵地,打造集教育培训、党员活动、志愿服务于一体的“两新红色堡垒”,实现党员活动共建、设备共享共用,累计开展各类党建活动200余次。积极引导区溢香应急救援队、区猎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多家救援类社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辖区内应急救援的同时,主动参与区外抗台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其中区溢香应急救援队先后参与2017年兰溪抗洪救援、2019年临海灾后重建等应急救援任务,并获得兰溪市委市政府、临海市委市政府的感谢,相关事迹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浙江新闻等媒体报道。

二、强化项目支撑“输好能”。精准对接群众应急救援需求,设立社会应急救援服务项目清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各类应急救援社会组织承担辖区内摘除马蜂窝、捉蛇、处置流浪狗、海岸救援、防汛抗台、安全培训、其他群众日常应急需求等社会应急救援服务,推进政府和社会协同治理。将达到区级培育标准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区应急救援管理体系,由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协调参与救援。注重离岛群众应急救援需求,在大门、鹿西两个离岛乡镇培育猎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鹿栖应急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服务,实现全岛域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全覆盖。截至目前,各类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已开展共开展海上救援348次、协助消防灭火38次,摘取马蜂窝、救助流浪犬等救援活动1000余次,参加抗疫行动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及装备800余车次,服务近5000余人次。

三、强化扶持保障“育好苗”。出台《支持培育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建立社会救援力量应急救援资金补助机制,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服务。明确对列入国家、省、市应急救援力量管理体系的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实行以奖代补,分别一次性补助15万元、10万元、5万元;对达到区级培育标准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在设施设备、备勤基地建设等方面按实际投入的比例给予适当补助,综合最高补助达95万元。树立先进典型,将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全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范围,对参与区级应急联动救援贡献突出的队伍和队员,每年评选“十佳应急救援队员”和若干实绩突出的“应急救援先锋队”等,指导区溢香应急救援队参评创成市级品牌社会组织,其中溢香应急救援队队长杨森权先后评选获得2015年洞头区十大杰出青年,2017年“最美消防人”, 2017年度浙江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18年“最美温州人”——首届温州市“最美志愿者”,2018年见义勇为荣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洞头区“首届守信激励青年”等荣誉称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