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州瑞安推出浙江首家“特殊社工站”关爱青少年

人民网 2021-06-05 15:26:20

5月28日上午,温州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亲青帮·青少年事务社工站”正式签约启动。据悉,这是浙江省首家常态化入驻运营的试点项目,由团市委、瑞安市检察院牵头,与温州市黑眼睛社工服务中心合作推出。

全天候驻点服务

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是全社会关注和热议的焦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外近日教育部发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两者都提及鼓励学校引入社工机构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专业化指导和服务。

驻校社工,指的是长期在学校工作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驻校社工站以学校为根基、深入学校发展、以学生、教师、学校,甚至还有家长的需求为主体,利用社工的独特身份,协调校内外资源(包括社会资源),以第三方身份进行多向沟通,对学生和教师、家长予以专业帮助。

此次安阳实验小学社工站作为全省首家常态化入驻运营的试点,其创新性即在于做到了专业社工机构的社工人员常驻学校,不同与其他以周或月为单位入校开展阶段性活动。该社工站由温州市黑眼睛社工服务中心设立,周一至周五全天候(即学生上学,社工在岗)的驻点方式,深入学生校园生活。

  社工助力德育教育

“有些人一辈子都在为不幸的童年买单,我们希望孩子们的童年都能是幸福的。”安阳实验小学副校长胡新国说,“驻校社工站的成立,能够有效整合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资源,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有效减轻孩子们的压力。”

据了解,该社工站此前已经在安阳实验小学试行了近两个月,团课辅导了300多人次,接到了5个个案,并做了27次个案辅导。

黑眼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梁锋介绍,这是瑞安第一次有学校尝试引入专业的社会力量,常态化参与学校德育方面的教育工作。而“黑眼睛”派驻的驻校社工站社工都是社会工作相关专业毕业,并且持社工证上岗。

“我们希望通过在安阳实验小学的试点,探索出符合本地的驻校社工服务模式,形成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并推动我市实现‘一校一社工’的愿景。”梁锋说。

  维护好青少年权益

团市委副书记宋家斌表示,仅靠家长、老师、心理辅导员等力量,难以对在校青少年群体进行深入持久的关注和贴心的服务,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有专业的社工介入,需要有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据了解,近年来,在与市检察院的紧密协作下,团市委认真履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一主职主责,依托“亲青帮”品牌载体,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领域取得一定成果。目前,瑞安已整合12家涵盖律政、社工、心理等青少年事务机构成立“亲青帮”帮帮团,聘请125名律师、社工、心理咨询师担任“亲青帮”专家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