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龙港守好“红色根脉” 展现使命担当

新华网 2021-06-05 15:26:23

作为中国首个“镇改市”,浙江龙港要如何守好“红色根脉”,加快创成一批在全国全省领跑领先的改革案例和标志性成果日,“守好红色根脉:从红色文化到改革文化”2021龙港市党史理论研讨会召开,来自省内外28位专家学者围绕阐释新时代龙港精神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发表各自观点。

浙江省龙港市航拍。池长峰 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龙港市副市长(挂职)赖先进总结了龙港在推进基层治理体制创新方面积累的四点经验:一是以机构整合、权力整合为重点,加强政府职能整合;二是从推进政府职能社会化转移入手,加强政府职能“瘦身”;三是通过实施基层治理扁平化机制,推进公共服务下沉;四是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技术赋能实现整体智治。

浙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寿灿就龙港治理模式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建议学者关注三个重点的研究方向:一是龙港演进过程中工商业的决定性作用;二是龙港营商环境的评估和测评;三是新时代“龙港精神”对浙学、红色文化、改革文化的传承及其自身特色发掘。

龙港市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治理创新的成就与经验,是新型城市建设和简约社区治理的中国样本。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特聘学者、博士生导师张国清认为龙港在远离核心城市或中心城市的乡村,通过人口、产业、服务的重新集聚,形成一种介于乡村和城市之间的新型的社会组织形式,取得了重要成果。他建议龙港市在规划人口增量的同时,要注意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的配套和引入。

“龙港模式还肩负着向外和向上输出的重大使命”“建议注意挖掘本土乡贤文化、红色文化和改革文化”“要对龙港之变的文化基因进行解码”……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为龙港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龙港是一座富有红色精神、勇于改革创新的城市,肩负着“全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基层治理样板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使命担当。龙港是目前全国唯一实行“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县级市,设市以来,龙港探索形成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转职能”“一张智网管全域”等“十个一”改革阶段性成果,获批4个国家级改革试点和12个省级改革试点,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徐景萱 杨孟尧 李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