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泰顺紧握“数字利器” “最美山城”旅游发展风头劲

新华网 2021-06-05 15:21:27

“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泰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丽,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廊桥、氡泉、乌岩岭等旅游资源具有明显的独特性和稀缺性。依托于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泰顺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泰顺县一季度重点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48.8万人次,同比增长115.18%,实现旅游总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16.56%。

旅游客流增多,泰顺如何确保游客、旅行社、酒店、景区多方高效联动?答案是:数字赋能。

近年来,泰顺县举全县之力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巧用“数字利器”,紧抓“智慧管控、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新发展。

泰顺山水风光。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数据上“云” 旅游管理更“智慧”

数据上“云”,管理才能更高效。景区实时人流量、国内客流来源分布、酒店预定入住情况、出入游客画像描绘……这些曾经分散的数据,如今汇集在泰顺数字文旅管理平台。

“有了这个平台,只要一台电脑就能实时掌控泰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情况。”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碧时介绍,泰顺数字文旅管理平台于2020年5月上线运营,拥有“一仓二级五平台”,“一仓”即旅游数据仓,“二级”则为全县和景区两级主次平台,“五平台”分别指应急联动平台、产业管理平台、行业管理平台、全域文旅营销平台、公共服务平台。

泰顺旅游智慧营销平台。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通过搭建全域信息化平台,泰顺为各类数据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业务协同、融合应用等服务保障。

“依托泰顺旅游智慧营销平台,减少了沟通成本和人力成本。”谢碧时介绍,曾经旅行社与景区和酒店沟通,需要不断进行传真、电话沟通,废纸又费时,如今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

“登上平台后轻点几下就可以完成预约确认、订单付费、历史订单查找等工作。”导游刘晶晶介绍,以前带团游览要带一堆纸质材料,现在几乎所有与景区和酒店的对接、结款工作都能依靠手机解决。

不仅如此,平台的落地还为当地酒店解决了一项头疼问题。曾经旅行社有“赊账”的习惯,付款速度慢。如今平台上线,旅行社需在订单完成后实时结款,大大加快酒店的回款速度。

如今,泰顺旅游智慧营销平台以旅行社游客招徕奖励政策为手段,归集了泰顺县内外40余家旅行社加盟至平台,通过这一智慧营销平台,全年为泰顺县增加规上盈利性服务业产值2700万元。2021年五一劳动节期间,该县游客接待量突破1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00%。

提质升级 游客体验更“新潮”

“‘好玩泰顺’经常会有消费券分发,去年我就是在这上面领到了100元的旅游消费抵用券。”游客林女士已经是“好玩泰顺”小程序的老用户了,最近她又在“好玩泰顺”小程序上领到了景区门票抵用消费券,便带家人一起来泰顺游览。

门票预定、酒店预约、消费券领取……为持续打响泰顺旅游品牌,提升游客体验,泰顺旅游智慧营销平台中的“好玩泰顺”小程序应运而生。依托这一面向游客打造的营销交易平台,去年泰顺县共派发2000万元消费券,让游客在泰顺享受住宿、游览的全产业链优惠,同时也为泰顺旅游发展点燃新动力。

“根据泰顺旅游智慧营销平台中所收集的数据,我们能够及时为游客改进体验、转变旅游营销决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泰顺。”谢碧时介绍,自泰顺智慧旅游营销平台上线以来,该平台为25万人次提供了智慧旅游服务。

旅游产业发展,不仅营销方式需要数字化,游览方式的“云端化”也不可或缺。泰顺县综合运用5G、VR等技术,助推智慧旅游建设,进一步丰富运动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等乡村旅游业态体系。

在廊氡旅游度假区小松坡游客中心的5G VR智慧旅游项目展示区,只需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感受泰顺古廊桥之美。

泰顺廊桥——北涧桥。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我们主要以北涧桥对岸亲水溪滩部署的全景相机进行视频采集、处理,游客只要带上VR眼镜,就可以随时随地无延迟的进行沉浸式现场体验。”据泰顺廊氡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林作豪介绍,在小松坡游客中心游客还可通过电子触摸屏,体验廊桥三维建造过程,“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游客多方位、多形式体验泰顺廊桥之美。”

除此之外,集成泰顺县19个乡镇、302个村庄、高速、全品类商户的泰顺旅游全域全景系统,更是让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体验泰顺美景。

多方布点 景区服务更“贴心”

去年年底,随着溧宁高速文泰段的正式通车,泰顺旅游产业也迎来了一波“新气象”。作为泰顺全域旅游的北大门,南浦溪镇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就迎来了一波“小高峰”。

“今年五一期间,南浦溪镇共接待游客3万人左右,与去年同比增长450%。”南浦溪镇党委委员金林海介绍,该镇拥有千年唐宋石头城库村古村落和国内罕见的高落差三重漈瀑布群等人文、自然景观,随着高速的开通,南浦溪镇一跃成为泰顺热门旅游景点之一。

南浦溪景区。泰顺县南浦溪镇供图

游客暴增,如何给游客良好的游览体验?南浦溪镇依托“一套神经网络、一个小镇大脑和九大智慧应用体系”打造南浦溪镇智慧旅游小镇平台,为该镇旅游产业装上“智慧翅膀”。

停车位、景区讲解、美食打卡点……在南浦溪景区,只需扫一扫景区二维码,这些信息都能够轻松查找。

前端布局,后端监控。为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南浦溪景区打造了智慧停车系统,并增设了42个360度全景摄像头、27个广播喇叭,实时监控景区人流并及时分流,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游览体验。

“自驾行游客,可以扫码进入旅游服务小程序,实时查看空闲停车位;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景区不同版块人流,快速调动景区摆渡巴士,缩短游客等待时间;通过景区喇叭,可以实时提醒游客不同板块游览时间,实现游客分流。”金林海介绍,南浦溪镇智慧旅游小镇平台于今年五一前夕上线投用,依托这一平台,南浦溪景区游客承载量由原来的每日5000人提升至每日8000人,景区大巴等待时长大大降低,在今年五一期间更是成功实现景区零投诉。

南浦溪镇是泰顺旅游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如今,泰顺正全域发力,努力答好旅游数字化改革的“泰顺答卷”。(徐景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