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举行纪念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活动

温州网 2021-06-06 09:28:56

  温州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昨天下午,瓯海区举行纪念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活动。来自全国研究、爱好燎原文化的专家学者、“包产到户”改革亲历者及家属代表会聚瓯海,重温燎原星火,以改革之声再续温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力量。

  燎原社,全称“燎原生产合作社”,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和温州模式的先声。

  1956年春天,当时的永嘉县决定在雄溪乡燎原社(现为瓯海区郭溪街道任桥、凰桥、曹埭村)进行包产到户试点,率全国之先开展统一经营、三包到队、定额到丘、责任到户的“包产到户”。同年秋后,县委在全县大规模推行包产到户的办法,全县637个合作社有255个实行了包产到户。由于社员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当年耕种面积扩大8%、春粮增产40%,农户增收。此举一度得到省里支持,包产到户也以燎原之势席卷了整个温州农村。

  但这一具有“首创精神”的农村改革实践,因当时的历史原因,仅维持10个月便告终止。推行燎原社“包产到户”的三位核心人物——时任永嘉县委书记李桂茂、副书记李云河和县委农工部干部戴洁天均蒙冤被处理。直到22年后,该事件才得以平反而重见天日。2011年,“包产到户”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被编入《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

  “创新的种子会传承!”纪念大会上,戴洁天之子陈坚代表百岁父亲接过“包产到户”史料专馆的牌匾时感慨地说,后人对燎原社包产到户试点65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进一步弘扬燎原社“敢为人先”的改革探索精神。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在做《弘扬燎原精神  建设美好家园》主旨演讲时指出,燎原社的历史,既是党史的一部分,也是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的一部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燎原精神意义深远。他认为,燎原精神,是温州人精神、浙江人精神的缩影,要研究好、传承好、发扬好燎原精神。

  “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与燎原社有着深厚的情缘,更是其星火复燃的重要助力者。应邀参加此次大会的嘉宾朱守银,是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政策与实践研究,他与杜润生曾共事多年。“根据杜老的回忆,‘包产到户’试验当时推广到温州1000多个农业社,值得我们纪念的不仅包括大胆探索的创举,更有那段历史、那个艰难经历中表现出来的燎原精神。”朱守银说,我们应该感谢“包产到户”创始人坚守、探索精神,感谢他们为此付出的艰辛与磨难。“我还要感谢温州这个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传统的热土,感谢对创造温州模式作出贡献的所有人。”朱守银深情鞠躬,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改革办、瓯海区委、瓯海区政府共同主办。会前,与会人员赴瓯海区郭溪街道参观了燎原社史陈列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黄冰娥 陈伟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