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落户温州

温州网 2021-06-06 10:31:00

  2021年6月5日,在第二十六个全国爱眼日来临前夕,“信息化时代如何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暨眼视光领域跨界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举办,来自“政、研、医、商、媒”等领域的专家云集一堂,共同探讨青少年近视防控在信息化时代实际落地的方案。 

  青少年短视频用眼时长增加

  在研讨会上,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团队发布了《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已超60%,未来至少有9.6亿近视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七成。

  这一严峻形势与信息化时代我国儿童青少年用眼行为与用眼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主要表现为电子产品使用增多、低龄触网严重、短视频软件用眼时长增加以及睡眠不足等。报告指出,当下有约20%的青少年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逾六成的孩子在6~10岁期间便开始接触网络,而短视频软件的用眼时长占青少年网上娱乐生活总时长超过20%。

  温州近视防控模式已见成效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在会上介绍,温州自2018年8月起开始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配置网络化近视检测设备,执行每学期一至两次、超百万量级的全市学生视力普查;为儿童青少年建立视觉健康档案,精准动态掌握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矫正率等指标以及变化趋势。基于数据,平台可以自动预警,已向24万名近视发生早、发展快、高风险的学生推送预警和就医指导,并以专业的眼视光医学队伍为儿童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这一防控模式已见成效。2018年至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两年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高于国家所设定的0.5%~1%的目标;相比于2019年底,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增加了11.7个百分点,而温州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仅上升了5.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少6.6个百分点,这为全国各地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道路。

  瞿佳教授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经验,把筛查变成普查,把普查变成健康检查,再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让近视普查在全国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我相信,在信息化时代这个工作势在必行,也是完全 有可能实现的。”

  揭牌首个国家级示范区

  会上还揭牌了首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并启动光明未来公益计划。

  瞿佳教授介绍,全国首个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落户温州,也是基于温州近年来在近视防控普查方面做出的标杆性的成绩:通过温州百万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明晰综合近视防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打造了“温州模式、浙江经验”,接下来这个模式还要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推广;“明眸皓齿工程”连续三年成为温州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首;2021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和改革试验区遴选结果名单的通知》,温州获批成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是此次全国唯一获批地区。

  据了解,创建试验区后,下一步,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将优化、强化青少年近视普查效应,将做好专业上的顶层设计、人员培训、督导、诊疗以及质量监控等。

  研讨会上还启动了腾讯医典眼视光专区,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医生将作为首批专家入驻腾讯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咨询服务。今后,腾讯还将引入更多眼视光医生及经过认证的专业视光师,协同进行在线咨询,以优化资源分配、提高服务效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