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跨境电商运营人才需求同比增近2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6月7日,智联招聘发布《2021外贸人才形势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市场的向好带动相关人才需求上涨,一季度外贸进出口行业人才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11.2%。

  在外贸进出口岗位方面,外贸销售人才招聘需求占外贸核心岗位的53.9%,跨境电商运营(14.3%)、采购/供应链管理(13.4%)排在其后。虽然传统外贸岗位仍在“挑大梁”,但产业风向的变化正向就业市场渗透。

  “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为外贸企业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发挥了促进作用。一季度,传统外贸销售一职的需求呈现同比下降态势,而跨境电商运营招聘需求规模较同比猛增190.9%,人才需求结构变化与产业迭代形成呼应。”报告称。

  调查显示,跨境电商运营岗位需求主要来自广东省,占全国51.6%,仅深圳、广州两城合计占比就达到48.8%。究其原因,背靠珠三角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作为后盾,广深外贸产业根基深厚,而鼓励创业、财政补贴等各项开放政策持续释放红利。与去年同期相比,深圳与广州分别以224.3%、158.2%的增速向跨境电商运营人才抛出橄榄枝。

  此外,武汉市对跨境电商运营人才招聘需求也呈现井喷式增长,同比增速达373%。报告分析,一方面,疫情导致武汉去年同期人才需求触底;另一方面,武汉通过其港口和航运设施的建设优势为跨境物流提供坚实支撑,以光谷为中心的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持续引进跨境电商企业、打造产业园区、设立海外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从人才需求的企业规模看,微型企业招聘跨境电商运营人才规模同比增长235.2%。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业为跨境电商运营人才招聘主力军,招聘职位数占到整体93.2%。其中,规模在20-99人的小企业占48.7%,其次是100-499人的中型企业(23.4%)与不足20人的微型企业(21.1%)。

  报告指出,跨境电商兴起吸引中小微企业纷纷入驻,这种数字化模式提供了一站式营销、交易、支付结算、通关、退税、物流和金融等服务,影响力向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延伸,为中小微企业在外贸上带来很大便利,为全球买家提供多样化的“中国制造”和轻定制服务,也进一步扩大了跨境电商运营人才需求。“跨境电商运营处于人才需求快速增长、供给跟不上的阶段,目前招聘薪资达8755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