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提升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6月5日上午,温州市第十一届“生态文化月”暨瓯海区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启动。环保志愿者、民间河长、瓯海区环保管家和媒体等共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市治水办)、瓯海区委、区政府承办。

  “十三五”期间,我市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基本补齐了环保基础设施短板,还突破了一大批生态文明改革项目,创成了一大批美丽示范项目,全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我市也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绿色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二,连续两年荣获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地市,赢得2020年度“五水共治”大禹鼎,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8年提升。展望“十四五”,我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建设为目标,以全域生态创建为路径,通过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零、减污降碳、蓝天保卫、碧水澄清、净土开拓、无废创建、固本清源、基础设施提升、绿色美丽创建、深化改革创新等十大行动,高水平建设“五美”新温州,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为建设“重要窗口”增色添彩,把温州打造成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实践的重要基地和美丽中国的样板城市。

  活动中,瓯海民间河长队伍亮相,8支护河队作为代表,参加了瓯海区民间河长联盟授旗授牌仪式。这是瓯海治水办(河长办)打造的“全民护水·24小时不打烊”活动品牌,通过广泛吸收有志于投身治水护水公益事业的志愿者,组建“企业河长”“华侨河长”“晨跑河长”“护渔河长”等各类型民间河长护河队,形成24小时不打烊的全方位护水联盟,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启动仪式上,瓯海区环保志愿者联盟代表宣读“共建美丽浙江”倡议书。近年来,瓯海区环保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高校志愿者社团成为主力军,实现与镇街结对覆盖率100%,一街一队伍,一月一活动,将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

  我市从2010年正式确定6月份为“生态文化月”以来,已经连续11年举行“生态文化月”宣传活动。今年的“生态文化月”系列活动,全市各地都将组织“奔跑吧·环保”城市定向赛、“环保公众开放日”、“生态环境公益一条街”等丰富多彩的、适宜广大市民参与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环保志愿者、民间河长、环保管家等400多人参加了瓯海“奔跑吧·环保”巡河护水行动。巡河人员以民间河长身份使用“绿水币”微信小程序进行巡河,并通过小程序上传沿途美丽风景、巡河日志,赚取的“绿水币”将用于兑换话费、温州特产等实物。巡河队伍围绕塘河徒步3.5公里,沿途开展护河宣传,并采用图片直播形式,发动广大群众共同保护好“母亲河”,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爱河护河的文明新风尚,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