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出百个党史胜迹打卡点

温州网 2021-06-08 08:17:00
整合“散珠碎玉”的红色资源,让广大市民游客跟着名单去打卡。

  温州网讯 徜徉在温州的山江海,一处处革命遗迹遗址如同一座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等待着人们去探索红色矿藏。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日前,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推出“红色研学1+12+100”活动,在研究确定1条温州市“瓯江潮涌·红色领航”红色旅游主线路、12条县(市、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再推100个党史胜迹打卡点,整合“散珠碎玉”的红色资源,让广大市民游客跟着名单去打卡。

  据了解,100个党史胜迹打卡点是通过各县(市、区)推荐、专家评议等程序,在已有的省、市两级党史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再选择保护利用开发较好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遗址遗迹、故居、纪念馆(碑)等,共100个点。打卡点大致分为:重要历史事件和机构遗址、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活动纪念地、重要人物故居、烈士墓、陵园、纪念设施等类型。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旧址和军部旧址、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温州和平谈判旧址、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打开这份名单,中国共产党人在温州活动留下的红色足迹清晰呈现。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战役,在这里发生。

  名单“浓缩”了全市标志性的党史遗迹,并详细标注了地址,便于参观学习者顺利找到革命胜迹。“希望这份‘打卡名单’可以让大家对温州红色印记有更直观的认识,让更多的人走进、参观、了解温州党史胜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先辈精神。”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温州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一直以来,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关心、重视遗址的保护和纪念设施的修建,许多革命遗址及纪念设施得以保护和开发利用。从2009年开始,市财政就陆续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全市重要党史胜迹的维护和修缮。各级党委、政府对党史胜迹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视,也提高了基层群众对党史胜迹的保护意识和开发热情,很多地方的百姓都非常重视本地党史胜迹保护开发利用,甚至自发筹集资金修建纪念场馆,初步形成了良好的保护开发氛围。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三部门联动推出“红色研学1+12+100”主题活动,旨在保护好红色文物资源的同时,让红色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讲述更具感召力的主旋律故事,吸引更多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群体走进红色景区、革命遗迹,为红色旅游注入丰富元素,讲好红色故事的时代命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