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后 去瓯江口放飞一整天吧

温州网 2021-06-08 11:17:00
记者探路瓯江口,为同学们和市民们打开瓯江口全新的夏天休闲方式。

海思码头,滩涂上的渔翁。

金洲博物馆里的鸟类标本。

温州网讯  当下的瓯江口,给人最大的感觉是新,从南口大桥进入瓯江口大道,宽阔的车道以及更宽阔的沿途草坪。高楼大厦之外的空间,正是水天相接的瓯江口。

当下,迎来了最火热的中高考考试季。火热的考场出来,不如,一起去瓯江口放飞,消个夏吧。

上周,记者探路瓯江口,为同学们和市民们打开瓯江口全新的夏天休闲方式。

海思村

来这做个赶海人

随着南堤公园的建成及完善,迎着瓯江口的江风,在绿意盎然的南堤公园大坝上漫步,是夏天很不错的选择。公园一角的海思码头,过去就是瓯江口一带渔民停泊渔船的码头。如今,还有一些小渔船停靠在这里。入海口,水环境与海水类似。

海思码头,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渔民码头,如今几乎废弃不用,因而也保留了原生态。从全新的大坝步行道下到码头,是通过一条古老的石砌大坝相接的。涨潮时,石砌大坝一角被江水淹没。潮退时,大坝的石子路面,露出的是层层覆盖的海蛎和藤壶。两旁的江涂里,肥壮的跳跳鱼成群在觅食。

你若在海思码头附近游玩,还常常能见到当地一些老渔民,他们或在滩涂里捕捞蝤蛑,或用细长的钓竿钓跳跳鱼。

在海思赶海,同时在江风拂面中感受码头岁月的沉积,能遥想到瓯江口过去的样子。

如果累了,可以在南堤公园的榕树下草坪上支一顶帐篷,小睡一觉。

金洲馆

深藏海鸟海鱼的秘密

金洲动物博物馆,位于瓯江口灵昆街道双昆村,是温州最早的民办博物馆之一,于2001年经浙江省文物局批准成立。

71岁的馆长刘鸣,是一位传奇人物,自幼酷爱动物,从13岁开始制作动物标本。他创办的金洲博物馆也随着规模扩大数易其址。如今的金洲博物馆,开馆于2011年,设有三层楼的展馆,馆藏标本11万件,设有“海韵”海洋展厅、亚热带展厅、温州湾湿地展厅、昆虫展厅、无脊椎动物展厅、哺乳动物展厅、鸟类多样性展厅、国外动物展厅等。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瓯江口的海洋滩涂生态,最佳去处就是金洲博物馆。

刘鸣告诉记者,随着瓯江口环境的不断改造提升以及博物馆本身的藏品不断更新换代,也许不久的将来,金洲博物馆就要迁出现址了。博物馆未来何去何从,眼下还没有具体方向。如果你对野生动物感兴趣,别忘了趁早到金洲博物馆走走。

盆景园

曲径通幽有看头

瓯江口的海思村,如灵昆街道的许多村子一样,河网密布,随处可以放下一根钓竿钓鲫鱼,当然,小龙虾也很多。但是炎炎夏日里,悠游在海思,更适合逛绿意盎然的盆景园。

海思村的温州博园,也许是温州市区最大的私人盆景园。主人曾经生活在市区的九山河边,因为一直喜欢盆景,几十年前就开始侍弄盆景。随着规模越来越大,盆景园只好迁到海思村,租下这块大平地。

行走在温州博园,犹如游逛大型盆景公园。博园中除了数百盆各种松树的小盆景大盆景,还有荷池、睡莲、假山、亭榭、翠竹、草坪……令人心旷神怡。据主人介绍,打理博园并不简单,盆景、绿化需要专人每天维护。

如果你想进一步享受瓯江口的休闲夏日生活,还可以去附近的九珑湖度假酒店。酒店中间是大片可供垂钓的平湖,湖边各式小木屋民宿,山光水色倒映水中,是很好的消夏去处。

市井味

逛完菜市场喝一杯奶茶

也许,你会想知道灵昆的市井生活和别处有什么不同。体会人间烟火,最好的去处就是菜市场。在瓯江口,你可以导航一下灵昆沙塘农贸市场。

这个菜市场与别处有什么不同吗?还真的有。这里有最新鲜的蝤蛑和其他各种江蟹海蟹,还有江涂海涂的跳跳鱼、蝤蛑虎、黄鱼、子梅鱼、鲈鱼、鲻鱼等江鲜海鲜,货品地道。

意外收获许多鲜货之后,你可以漫步到附近兴灵路上的遇见奶茶店,这里有奶茶,也有咖啡,还有一些烧烤小吃。小店于两年前开业,装潢的是年轻时尚风,据说是当地学生群体闲余消磨时光的地方。坐在吧台上,看着大玻璃窗外小镇街道上的人来人往,其实,也是一种感受人间烟火的方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翁卿仑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