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群众基础是党的根本——温州泰顺红色文化调研启示

新华网 2021-06-09 14:52:40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所在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革命活动的核心区域。1936年5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改为浙江临时省委。老一辈革命家刘英、粟裕、叶飞等都曾在这一带留下战斗踪迹。

  泰顺红色资源丰富,革命胜迹众多,红色文旅开发潜力很大。当年,红军挺进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援与帮助,部队没有兵员,泰顺人民给;没有粮食,泰顺人民给;没有药品,泰顺人民给。人民与红军同甘苦共患难,度过了艰难岁月,为浙江、全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挺进师顽强作战。红军挺进师在浙闽边与敌作战有峰文峡、洪坑岭、李家山、仓边龟仔山、花亭宣平城、小南山、坑口、伙爬岭、看山岭等战斗。其中峰文峡战斗,是对敌作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此战双方投入的兵力较多,挺进师和新编红十九师1100多人,国民党有浙保二、三团和八十师的一个团,共3000余人。战斗连续三天之久,红军打死打伤敌人百余人。

  小南山一战。1936年4月12日,红军挺进师70余名骨干驻扎在彭溪小南山村,由于地方反共分子告密,国民党泰顺保安团悄悄包围了小南山村,并向挺进师发起突袭,由于寡不敌众,最后红军被逼退向鸡公山悬崖。身后无退路了,红军战士或英勇拼战,或跳下悬崖,顿时血染峡谷溪涧,场景极为悲壮。后来,彭溪镇人民政府为纪念小南山红色革命史,缅怀军民患难与共的精神,特修建了“同心池”,即同心同德之意。我们听到了当地百姓讲述当年村民怎样为战士捐献余粮,冒死送粮草,救治伤员等事迹。就是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为最后泰顺的解放和红色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1937年2月,红军挺进师撤离泰顺时,决定将30多名重伤员交托给泰顺峰文双溪口等村的地下党支部。为了能让伤员隐蔽疗伤,双溪口村党支部书记黄明星带领一批党员群众,利用复杂地形,以水边洞等17个山洞为居所,建立“红军山洞医院”。在地方党组织的精心照顾和掩护下,红军伤员们与敌人、饥饿、伤病作斗争,度过了7个月的艰苦岁月,奇迹般的重返战斗岗位。令人叹惋的是,有陈成赞等多位当地党员群众为保护红军伤员献出了生命。

  冒死送粮救济伤员。红军伤员住进山洞,敌人封锁严密,伤员时常挨饿,挣扎在死亡线上。作为双溪口党支部书记、又是山洞医院负责人的黄明星,会同地下党成员巧引敌人,智送粮食,取得一次次的成功。如双溪口黄孔否,冒着生命危险突破敌人的封锁线、留在山洞里护理伤员;黄家坪苏君究把自家拇指大的番薯挖出来煮熟,秘密送给伤员当主食;青皮坳吴细媚,不顾自己饿极的小孩子,把乳汁挤到碗中送给伤员补充营养,长达一个月之久。陈成赞在山洞护理伤员时,看见敌兵靠近,故意将自己暴露给敌兵,向东跑去,掩护伤员向西撤离,诱引敌兵火力,不幸中弹牺牲。地下党和革命群众为了救护伤员,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从1933年到1949年的16年时间里,卢梨人民坚定信念,坚守信仰,面对国民党“十条杀无赦”禁令也毫无退缩,400余人的村庄先后有100多人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及秘密交通员,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红军战士无论什么时候碰到危急,卢梨的党员和群众都会挺身而出,部分党员由此而被捕受尽酷刑,有的还献出了生命;在革命处于低潮时,他们仍然把革命的希望、未来的理想全部寄托在共产党和工农红军身上。

  “老东家”是红军挺进师对革命感情深厚的老房东的称呼,特指浙南隐蔽精干时期为革命作贡献的老房东。当年,挺进师的成员多为不通浙南方言的湘、赣、闽等省的异乡子弟,他们进入浙江后,为了能在人生地疏的新环境里立定脚跟,须迅速学会打游击和做群众工作两套本领。这些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百姓的支持。他们以吃住在老东家这一特殊的隐蔽方式,依靠老东家的掩护,创造性地开展革命工作,开辟浙南游击根据地。这些老东家不仅给红军提供了生活上的方便,还负责同志们的安全。家里不安全,他们就到比较安全的树林里为同志们搭起茅寮。老东家是党组织的眼睛和耳朵,每逢敌情,他们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及时把敌情传递给相关同志,使党的领导机关及时得到情报、安全转移。他们在国民党的大规模“清乡”期间,在恶劣的环境中坚持斗争,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泰顺县要紧紧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鲜活的红色资源打造成一个个“红色课堂”。泰顺红色文旅的特色在哪里,应该如何定位?

  要重点反映当年红军战士与泰顺人民犹如鱼与水的关系,宣讲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各级党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绝不能忘记无数的先烈为革命而牺牲,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好老区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要将卢梨村认定为最可靠的红色文化名村。自1936年至1949年解放,全村有106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兄弟党员、父子党员、全家党员等家庭比比皆是。抗日战争时期,他们支援共产党的军队,英勇参战,有的流血牺牲,成为英烈。工农红军把卢梨当作革命最可靠的村庄,在这里曾发生了红军挺进师在闽浙边与敌作战中规模最大的战斗——峰文大战,战斗持续了三天,歼敌数百人。解放战争时期,党的地下工作同志把卢梨村当作革命的可靠后方和娘家,在卢梨休整、操练,苦练杀敌本领。解放后,卢梨人民以不畏艰苦、忠诚坚贞、英勇顽强的精神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的历史时期。

  要将红军山洞医院认定为最艰苦的红军医院。地下党组织为了能让30多名重伤员隐蔽疗伤,以水边洞等17个山洞为“红军医院”。面对国民党“十条杀无赦”条令,是泰顺人民给了伤员生活所需、医疗保障,给了伤员第二次生命。在他们的精心照料和掩护下,红军伤员们与敌人、饥饿、伤病作斗争,度过了7个月的艰苦岁月,奇迹般地重返战斗岗位。要搜集山洞医院资源,设计创建救治伤员雕塑,以“还其真实历史事件、展现人物真情实感”为创作理念,解读共产党在泰顺的发展壮大,讲述属于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

  要将“老东家”认定为最可亲的红军之家。是这些可敬可爱的老东家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提供吃穿、传递情报、站岗放哨、安全转移,给红军战士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留下了他们的思念,留下了他们的精神寄托。要重塑老东家形象,让红军时期“军民鱼水情,本是一家亲”的鲜活故事再演,围绕老东家素材,编好一本红色教材,讲好一段红色故事,唱好一首红色歌曲,喊响一句红色口号,当好一个红色导游。通过“五个一”活动,让老东家热闹起来,让老东家的光辉形象传遍四方。(陈荣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