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点“农”成金 串“红”成链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网 2021-06-09 14:53:03

在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有一位农民党员叫朱金武,他“半路出家”开办农庄,精心规划红色研学路线,点“农”成金、串“红”成链,用心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全旅游发展,携手政府共同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农庄+红色研学”助力乡村振兴的“藤桥路径”

点“农”成金 助力乡村振兴

“我是土生土长的藤桥农民,心中一直有个田园梦。”朱金武说。2010年,他积极响应国家新农村政策,从农民手中流转了500亩土地,开办了浙农生态农庄开启了自己的“庄主”之路。

我开始做农庄的时候,以为休闲农庄只是把花种得漂亮些,农舍装修得好看点。”朱金武说然而农庄的生意却一直不温不火。2015年,朱金武与朋友一同踏上了“取经”之路

考察归来后,朱金武重新规划农庄开辟出种植采摘、观光游览、休闲娱乐等功能区。2018年,适逢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新政策实施的机遇在藤桥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朱金武再一次对农庄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和改建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作为藤桥镇乡村休闲旅游的先行者,朱金武非常愿意分享农庄的流量。而随着景区客流量的持续增加,周边农民也瞄准“流量经济”的时机,办起了农家乐,当起了小老板。藤桥镇乡村振兴也迎来了“升级版”。“我们搭上了农庄的顺风车,近年来,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雅宴楼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0年,浙农生态农庄接待游客量超10万人,营业收入超600万元,解决了100多民的就业问题,带动了周边50余户农户生产致富,大大助力藤桥镇乡村振兴

串“红”成链 传承革命记忆

“我是一个党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朱金武说。为迎接建党百年,策划“追溯红色记忆·寻找美丽乡村”红色研学路线,将浙农生态农庄与田塘头——两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组合取得良好反响

现在我们看到的展板画,展示的是中共永嘉县委机关保卫战的情形,这是一场50人敌500人的战役,战役从中午12点多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近日,100多名学生踏上朱金武策划的红色研学路线在从嬉戏打闹到安静落泪的转变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洗礼。

据了解,红色研学路线自今年3月推出以来,受到学校、企事业单位、亲子家庭的喜爱。目前,预约已经排到7月。

红色研学线路既是朱金武对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也是他进军全域旅游的开端。在他看来,经过这些年来的挖掘打造,藤桥镇的旅游资源已经显山露水,旅游配套也已基本成熟,但是还缺一道能够点亮乡村旅游大盘的“火折子”,而浙农生态农庄可以一试。

为此,朱金武以农庄为核心企划了另外3个研学产品,分别是历史文化考古、乡村振兴、山地生态三研学线路。现在正在与东瓯古家具博物馆、雅漾村等旅游景点的管理方洽谈合作,希望能够尽早把这些线路孵化出来,为到藤桥游客提供更多选择

“朱金武是我们的农合联成员,也是名副其实的新农民和农民党员,他的浙农生态农庄在藤桥的农业领域能够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藤桥镇副镇长潘正川表示,朱金武的农庄将农业与休闲、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是现代化农业产业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藤桥镇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林筱 吴蒙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