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燎原精神”再燎原

新华网 2021-06-09 14:54:48

“后人对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最好纪念,就是进一步弘扬燎原社‘敢为人先’的改革探索精神。”6月5日,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举行的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大会上,燎原社“包产到户”试点工作组组长戴洁天之子陈坚代表百岁父亲接过戴洁天“包产到户”史料专馆的牌匾时感慨地说。

今年是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的温州燎原社“包产到户”诞生65周年。活动现场,来自全国研究、爱好燎原文化的专家学者、“包产到户”改革亲历者及家属代表汇聚温州瓯海,重温燎原星火,以改革之声再续温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力量。

燎原社“包产到户”65周年大会现场。

“‘燎原精神’是温州人精神、浙江人精神的缩影,要研究好、传承好、发扬好‘燎原精神’,在‘燎原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表示,燎原社的历史,既是党史的一部分,也是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的一部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燎原精神”意义深远。

“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与燎原社有着深厚的情缘,更是其星火复燃的重要助力者。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长期从事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政策与实践研究,他与杜润生曾共事多年。“根据杜老的回忆,‘包产到户’试验当时推广到温州1000多个农业社,值得我们纪念的不仅包括大胆探索的创举,更有那段历史、那个艰难经历中表现出来的燎原精神。”朱守银说,大家应该感谢“包产到户”创始人的坚守和探索精神,感谢他们为此付出的艰辛与磨难。“我还要感谢温州这个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传统的热土,感谢对创造温州模式作出贡献的所有人。”

65年前,以“包产到户”为核心的家庭承包经营模式,在温州燎原社应运而生,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播下了市场经济的种子。燎原社,全称“燎原生产合作社”,由当时的永嘉县雄溪乡,现瓯海区郭溪街道任桥、凰桥、曹埭3村的12个初级农业合作社合并而成。1956年,燎原社率全国之先开展了“包产到户”的试验探索,极大提高了社员生产积极性,当年耕种面积扩大8%、春粮增产40%。(朱建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