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家人》近日热播 三部曲折射出怎样的城市IP

浙江日报 2021-06-10 09:52:00
城市如人,也需要一张“名片”。随着社会发展,城市的“名片”,开始从单向的形象宣传,转向有情感的故事传播。其中,城市IP的塑造正成为制胜法宝。

  剧中拍摄地,市区瓯江路。

  城市如人,也需要一张“名片”。

  随着社会发展,城市的“名片”,开始从单向的形象宣传,转向有情感的故事传播。其中,城市IP的塑造正成为制胜法宝。

  以温州这座城市来命名,最近火爆荧屏的《温州三家人》(以下简称“三家人”)电视剧,以独特的城市故事,让海内外观众再次将目光聚焦温州。比剧情更耐人寻味的是,该剧接力《温州一家人》(以下简称“一家人”)《温州两家人》(以下简称“两家人”),形成“温州家人”三部曲,剧情贯穿40余年城市变迁,巧妙串联起中国改革开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通过影视作品打造的城市IP,我们更深入地认识了敢为人先的温州人,也看到了一个更为立体化的温州。近年来,温州在城市文化建设上还创造了许多“第一”和“唯一”。透过这部作品,城市文化折射出哪些“温州现象”,又带来哪些城市文化建设的启示?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苏巧将 摄影

  有温度

  聚焦温州人,讲述大时代

  IP,原本为“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加上“城市”两字后,独特性也更加凸显,它要展现一座城市的精气神,进而具化形象,成为地域文化特色的符号。

  “温州人”便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符号。

  “三家人”故事有这样一个创作灵感:随着企业开拓发展,温商办公室里的地图出现变化——从温州地图变成浙江地图,再改成中国地图,最后换成了世界地图。温州人“视野开阔”“敢闯敢拼”的形象瞬间鲜活。

  把镜头对准每个具体的“温州人”,“三家人”编剧程蔚东告诉记者,这才是这部电视剧有别于同类商战题材的地方,即有温情、有共鸣。

  “从温州人的变化,看到城市的变化,我们想从温州出发,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初2009年启动“一家人”计划,定下“小故事、大时代”的基调后,用温州人的特质来反映温州城的气质,便成了团队“不谋而合”的共识。

  《温州一家人》海报

  仔细追剧,你会发现“温州家人”三部曲里,每个人物角色都有着现实中温州商人的影子。参与“温州家人”三部曲策划的工作人员坦言,剧本取材基本就来自真实的温州创业故事,但为了全面展示城市形象,“每部剧中的人物都不是某个具体的温州人原型,而是许多人的浓缩;剧里体现的温州产业发展,也不是单指某个具体的温州企业,而是众多企业、产业故事的集中呈现。”

  比如,“一家人”创业之初,剧中人周阿雨在意大利的闯荡,从洗碗工开始,而为了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周万顺不惜拾荒为生;到了“两家人”时期,面对金融风波,服装企业老板侯三寿誓守诚信,重情又重义;“三家人”里,温州新生代叶子凡等人不满足“接班”父辈企业,自主创业,这也把温州人复合性的时代特征,描摹得淋漓尽致。

  《温州两家人》海报

  剧中角色身上的时代性,体现了城市IP的多元性。城市文化通常依附于地域元素、人文历史等。地处浙闽交界的温州,过去人口稠密、交通闭塞、资源匮乏,一大批温州人选择外出创业、合群图强……在时代发展中,流动的温州故事,交织叠加形成了别样的城市特质。

  与“温州家人”三部曲剧情时间线吻合——1978年以来至本世纪初,温州人的关键词是“白手起家”,温州城与村的边界被打破,涌动的创业创新浪潮,被刻画在荧屏上;到本世纪初至党的十八大前,温州人迈向更广阔的世界,剧中画面有了更多国际元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当下温州新生代探路互联网,沿着“一带一路”创新业,剧里呈现的温州产业更加多元,瓯剧、瓯塑等传统文化元素也更受关注。

  远在西班牙,在外闯荡近20年的温籍华侨周建国说,看了“温州家人”的故事,感动之余,仿佛看到父辈和自己的故事,“温州人吃苦耐劳、敢于冒险的精神始终在延续。我为温州城市发展感到骄傲。”

  剧中拍摄地,瑞安忠义街。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有广度

  讲好温州故事,打开世界眼光

  人有精气神,城市也需要“有趣的灵魂”。各地都在打造城市IP,当温州在叙述人的故事时,镜头背后真正对焦的是什么?

  “你想象不到的,温州以前还曾因为种番薯出过名。”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所所长洪振宁探究温州文化多年,也曾给“温州家人”三部曲出谋划策,他告诉记者:“三部曲不是就剧写剧,而是另有深意,记录的是温州在改革发展中打破常规的、独特性的东西,比如有辨识度的‘温州模式’‘温州人精神’。”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温州人好像总是离不开“爱做生意”的标签。在大家眼里,温州人做生意胆子大、脑子灵,顺带着“抱团紧”,或多或少有那么点“不安分”的意味。温州话被称为“世界最难懂方言”。

  对应之下,“温州家人”三部曲更像是在用娱乐的方式,替温州城市做出一些“官方回应”。

  《温州三家人》海报

  “就拿温州民营经济来说,不是‘爱做生意’就可以实现发展的,这里故事没有那么简单。”参与“温州家人”三部曲策划的工作人员形象地描述,这三部曲,是从中国“制”造,讲到了中国“质”造,再到中国“智”造。“比如,外界好奇的温州人是怎么白手起家,把传统产业的纽扣、皮鞋、眼镜等做到国外去,金融危机时候又是怎么度过的,再到现在如何沿着‘一带一路’布局,如何发展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智能制造业,以及把不锈钢产业做到全球领先……”

  俯瞰温州城。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停跟着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这些具有独特性、唯一性的温州创业创新精神,让温州城市IP的内核被逐步挖掘。

  不止是“温州家人”三部曲,在温州,围绕“温州人精神”打造的剧集还有不少。近几年,温州一年一精品,三年一大作,其中不少作品打上了具有个性的“温州”标签。比如,体现温商不屈不挠精神的越剧《风乍起》、展现温州人乐善好施形象的瓯剧《兰小草》和电影《红日亭》等,以及接下来要创作的《温州女人》电视剧。

  娓娓道来温州故事,让这座城市的形象更加丰富饱满。深耕细作的文艺作品,助力城市传递着声音、传播着力量。

  有深度

  挖掘温州人精神,反映中国力量

  不仅在国内讲好温州故事,“温州家人”系列剧现在也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

  “一家人”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巴拿马、古巴等国译制播出,“两家人”在海外视频网站发行,接下来,“三家人”也将向海外推广……这张城市“名片”,如同温州人的脚步般走向世界各地。

  为向世界传扬新时代温州故事、中国故事,温州近年聘请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爱国侨领、在浙外国人及海外留学生等担任海外传播官,打造“青年海外宣讲团”。来自南非的温医大留学生辛成乐成为宣讲团成员后,经常通过线上直播,跟海外的朋友讲述温州美食、温州文化、温州故事,“从不了解温州到慢慢认识温州,在看直播过程中,大家也看到了不一样的浙江、中国。”他说。

  温州荣获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让城市IP与人“对话”,温州的国际化传播视野变得多元。立足本土,温州挖掘地域文化特色,集结旧物件,承载新文化,建立了温州防疫馆、温州道德馆等文化地标。在防疫馆里,我们看到一幕幕海内外温州人携手抗疫的场景,也感受到温州人爱国爱乡文化的深刻内涵。在道德建设上,温州已持续15年开展“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评选活动,点赞本地正能量人物的同时,在温州的外国医生也曾登上领奖台。

  今年举办至第八届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特地增设了国际化元素,邀请来自海外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代表,在温州摆出文化盛宴。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温州城持续发展,拥抱国际视野、打开世界眼光的方式。

  随着城市IP具象化,无形中让温州文化符号扩展到具体的人物、故事、产业上,一座有温度、有深度的城市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现在,温州乐园多了一批“看剧寻找同款欢乐”的打卡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被“三家人”多处取景,不少游客循着剧情来打卡。

  瓯江路、泰顺竹里、文成百丈漈、瑞安忠义街、苍南福德湾……剧中展现了不少温州风光。温州各地宣传部门表示,接下来将发掘景区的特色与亮点,扮靓对外的“窗口”,打造城市特色旅游IP。

  瓯江山水诗 永嘉。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正如“三家人”片尾曲《停不下来》所唱,“停不下来的人生路,创造自己的蓝图,没有重复的脚步……”迎接新时代浪潮,城市新老创业者代代薪火相传,电视剧里的“温州家人”故事缓缓落幕,现实生活中,温州的城市IP还在进一步被挖掘、传播。

  《温州三家人》杀青花絮照。

  【导演自述】

  把温州的细节都融进剧里

  导演 苏舟 沈听雨 王艳琼 整理

  温州人得风气之先,开拓市场,走遍世界。《温州三家人》是站在时代前沿的思考中,讲述的温州人故事。

  创作中,我们着重将三家人中的年轻人推向台前,抒写了这群“创二代”放弃父辈的财富,白手起家独创自己的一片天下,以此来证明自身价值的故事。当然,其父辈们在剧中也同样重要,他们已经创造了非凡的成绩,但挑战是无止境的,他们仍不畏艰辛,继续向上攀登。

  如此,两代人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存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就出现了,但他们互相冲撞又互相弥补,他们有矛盾,更有传帮带。

  当然,要呈现一个真实生动的温州,还需要从更细节的地方入手。整个主创团队用了4年时间扎根生活,前往温州和杭州、上海等城市以及意大利、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家,采访了200多名在世界各地创业的温州人,以期让剧情真实反映温州故事,让更多温州人在剧中找到共鸣。

  我曾经来过温州,但直到拍《温州三家人》,我才真正深入温州,才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才知道永嘉学派的深奥、南戏的魅力。所以,我想把这些关于温州的细节全部融进剧里。

  在剧中,我设计了黄云梅这样一个角色,她是瓯剧出身的名伶,剧中有一场她的告别演出,唱的就是瓯剧里最经典的《高机与吴三春》。通过这样一个角色,我们把瓯剧带进了电视剧里,又把它传播到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这是大家了解温州戏曲的好渠道。

  《温州三家人》是一部讴歌大时代的电视剧,这个时代有着鲜明的特征和风貌。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用心去捕捉当今的社会发展、捕捉它的细节。比如,互联网使得万物互联,人工智能蓬勃发展,新能源开发秉持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新农村建设热火朝天等。创作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将这些生动的社会生活画面,融入在剧中的每一个角落。

  我认为,现实主义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美学追求。每个人物在得体的表象背后还有各自的困惑,因此,我们在场景选择、人物造型以及表演上都追求接地气,要像这个时代,要让观众觉得真的是穿行在熟悉的街道,是在回望身边的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