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振中机械党支部“三大工程”打造“党建样本”
温州网2021-06-11 14:55:00

  温州网讯 “经研究,同意建立‘中共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1987年,瑞安城关镇委的一纸历史性批复意味着“振中”戴上全国第一顶民营企业“红帽子”,也迈出了瑞安非公党建探索实践的第一步。

  成立党支部后,振中机械能第一时间听到党的最新政策,发展的步子迈得更稳健了,企业迅速从一家民营小厂成长为我国桩工机械行业的骨干企业,党支部从刚成立时的3人发展为目前的31名党员,公司总资产从1983年建厂初期的几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亿多元。

  “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除了党的优惠政策扶持和改革的发展浪潮推动之外,最主要的是我们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探索从未停止,坚持实施‘三大工程’,不断激发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能量。”振中机械党支部副书记何守伟说。

  党建工作只有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发挥实质作用,才能永褒生机与活力。振中党支部坚持实施“先锋工程”,和全体党员干部始终把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促进企业转型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年,备受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举行,振中机械的党员队伍身影也活跃在会场场馆的建设过程中。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振中党支部连夜召开了支部工会联席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7名骨干组成的党员攻坚队,充分发动党员骨干和业务精英克难攻坚。

  不仅如此,杭州湾大桥、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内重大工程建设工地上,都留下了振中机械党员的“红色”身影。

  去年井然有序的复工复产过程中,也凝聚着振中公司全体党员的心血。振中公司党支部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和党员防疫先锋队,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作为“防疫先锋”率先走在公司复工复产前列,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在党支部的号召引领和全体党员的拼搏奋斗下,该公司开展党员“1+3”帮扶活动,1个党员带3个职工,全力抓好复产复工,2020年度实现产值业绩同比20%以上的逆势增长。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振中党支部针对实际情况,本着“给人以利益、给人以前途”的管理思维,按照“帮助员工实现价值”的管理思路,大力实施“人才工程”“素质工程”,加大对人才的党性锻炼,加强对党员的技能培养,坚持提高党员素质、党组织战斗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平日里,振中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及各类技术培训提高干部员工思想、业务水平等各方面的水平,并创新推出‘班前会’制度,创新党员目标管理,增强党员效益意识,促进公司生产经营。”何守伟说,目前,公司里已有一大批党员成为企业的骨干,董事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达到80%,“振中人物”“岗位先锋”中党员比例超过60%。

  近年来,振中党支部先后获得温州市瓯江先锋基层党组织、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来源:瑞安日报

  记者:陈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