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35年高质量发展!瑞安这家企业将党旗高高飘扬
2021-06-11 15:13:00

  位于仙降街道的浙江人本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本鞋业”)创建于198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制鞋企业,是帆布鞋《浙江制造》标准主起草单位,也是国家胶鞋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本鞋业成立三十五周年。且看瑞安这家制鞋企业,如何以“红”为底、以“绿”为笔,绘就高质量发展画卷。

  以红为“底”

  红色基因深植企业骨血

  人本鞋业是一家党建引领下的“红色”工厂。

  作为人本鞋业的“领头羊”,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董事长倪邦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年来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体制、员工成长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将红色基因深植企业发展壮大中。

  值得一提的是,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人本鞋业在企业内部打造了多个特色鲜明的“红色景点”,通过耳濡目染,让红色种子在每一位员工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人本鞋业对一楼的人本文化馆进行了全新的规划设计,一个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全新展馆已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在这里,可以通过现代化的设备,获悉世界帆布鞋的发展史,清晰地看到每一个阶段帆布鞋的制作工艺;在这里,可以穿梭时空隧道,翻看人本鞋业的前世今生与未来……走进展馆,仿佛走进一个迷你高端的“城市规划馆”。

  “文化馆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将人本过去35年的发展史全部记录其中,代表着不管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人本鞋业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发展。”倪邦国说。

  此外,为进一步筑牢企业党建阵地,发挥党建品牌作用,今年人本鞋业精心打造了“本源”党群活动中心,为党的生日献礼,成为公司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连日来,该中心成为员工们的网红打卡地,大家结束一天的工作,都喜欢带上妻儿、约上同事来这参观、拍照。据悉,“本源”寓意“追本溯源、行稳致远”。

  “行稳致远是我们企业的创业之魂,也是人本鞋业的经营理念,希望企业坚守初心,通过稳扎稳打,在未来的行业挑战、市场竞争和战略变革中实现‘致远’的突破。”倪邦国说。

  该中心由党建长廊和党群活动室组成。在党建长廊的入口处,“党建引领人本”6个大字跃然眼前,展示着人本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蓬勃发展;与之相邻的是几幅精美的铜版画,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定格“南湖红船”“井冈山会师”“百万雄师过大江”等经典瞬间,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伟大篇章;再往里走,“中国梦、劳动美”等口号,传递着党的新理论、新思想……

  红色展馆、党建文化走廊的建成,让党的声音更好地在企业里传播,在全公司营造了崇尚先进、担当进取、勇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是公司党建工作的新窗口、宣传党建知识的新载体、教育党员的新阵地,对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争当时代先锋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绿为“笔”

  画出绿色工厂卓越风姿

  人本鞋业还是一家智能化的“绿色”工厂。

  在人本鞋业,整个工厂似一座公园,随处可见假山奇石、亭台楼阁、奇花异草……公司以员工幸福为出发点,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让景点“住”进工厂,打造花园式工厂,实现生产线、风景线、文化线“三线合一”,让美的旋律荡漾在员工的心田。

  在企业的“后花园”中,藏着一个“百草园”,里面种着上百种树木,常年鸟语花香。每天下午16时许,厂区内会环绕轻音乐,让人心情愉悦;顺着“后花园”的台阶一直往厂区内部走,随处可见亭台楼榭,每个景点都有一个“有文化”的名字,寄托着企业的美好愿景,包含着对员工仁义道德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顺着厂区道路折回,走进一楼的成型生产车间,一整排绿植映入眼帘,为原本压抑的生产车间注入了一股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流水线上的员工们在埋头工作之余,抬头望一眼周边的绿植,可以有效舒缓疲惫,工作变得更有动力……

  走在人本厂区内,员工们脸上洋溢着温馨甜美的笑容,映射着他们内心的幸福感。“每天工作、吃住都在一个花园般的工厂内,让我们觉得自己并非流水线上的机器,而是受到公司高度关怀的主人。”一个员工如是说。

  “工作、生活环境好了,员工心情自然就好,鞋子才能做得更好。”这是倪邦国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人本鞋业所倡导的绿色工厂不仅是外部环境优美,更是内部生产的环保、高效率与高质量。多年来,人本鞋业把环保渗入到企业的“骨髓”中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设备更新、工艺改进和购置环保原材料,力求让每一双出厂的鞋子都能为人本鞋业“绿色”代言。也是这份“绿色”之心,让人本鞋业在全国树立了优质的企业形象及品牌信誉度,赢得市场认可。

  近年来,智能之风正席卷全球制造业,改变着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带着制造业向更加环保、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迈进。作为绿色企业的倡导者,人本鞋业决定下好行业“先手棋”,在智能化改造之路上不遗余力。

  目前,智能围条压合机、智能鞋底打磨机、智能数控划线机、智能成型生产流水线等智能工段已相继在人本鞋业“上岗”,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模式,让现代化厂区范儿越来越足。今年,伴随着人本鞋业帆布鞋研究院的落成,相关工序、工段、智能车间制造项目已在如火如荼地规划中。

  未来,一个党建引领下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绿色工厂,正在仙降慢慢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展示其独有的魅力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