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板”让她转386万 最近骗子盯上了女财务

温州网 2021-06-15 07:56:00
突然被拉入QQ群,群里都是单位“熟人”,这时公司“老板”要求转账,这钱“转”还是“不转”?

  温州网讯 突然被拉入QQ群,群里都是单位“熟人”,这时公司“老板”要求转账,这钱“转”还是“不转”?日前,温州警方一天内紧急止损2起“企业年审”电信网络诈骗,金额高达572万元。

  记者从市反诈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共抓获各类诈骗犯罪嫌疑人3800多人,打掉犯罪团伙100多个,“扫楼”行动摧毁30个窝点,“断卡”行动累计惩戒3596人,电话回访预警28万人次,挽回群众损失6120.2万元,累计已向受骗群众返还被骗资金2300多万元。

  女财务被拉入QQ群

  “老板”要求转账386万元

  朱女士是瓯海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6月8日下午,她接到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电话,要求配合公司年检工作。添加“银行工作人员”QQ后,朱女士被拉入一个以公司命名的三人QQ群,群内除了她,还有“老板”和“股东”。

  “老板”先是在群内询问朱女士公司年检情况,要求查询公司账户余额,发送明细截图。朱女士将信将疑,但还是按照“领导”要求,将余额显示为616万元的照片发至群里。紧接着,“老板”又以“现在有一笔款项,需要马上支付,加急处理。”为由,要求她马上转账到指定账户。

  “386万元?以往公司都没走过这么大的账,转账也都需要审批单。”朱女士心生疑惑,便拨打了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接警大厅的电话。

  “千万先别转,等我们来!”值班民警叶蓁随即赶到该企业。而此时,“老板”还在不断地催促朱女士转账。

  见到民警后,朱女士的心定了。根据民警提醒,朱女士向公司法人进行电话核实,确认了QQ群内的“老板”和“股东”都是骗子。

  “好险啊!差点损失了386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及朱女士连连后怕。

  女财务被拉入QQ群

  “领导”指示转账186万元

  相同的套路,6月8日当天下午在瓯海南白象街道一家企业也上演了。李女士是该企业的财务人员。下午5时许,她被拉入有“老板”在内的QQ群。“老板”吩咐李女士查询账户余额,另一“合伙人”则以项目预付款为由,让其转账186万元到指定账户。一看是“领导”的指示,群里又都是熟悉的名字,李某信以为真,就照做了!

  此时,就在隔壁办公室的老板收到扣款短信,惊出一身冷汗,了解情况后立即报了警。

  温州市反诈中心迅速启动紧急快速止付机制,在浦发银行温州分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快速处置下,成功将这笔汇款进行止付冻结。186万元失而复得,老板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了。

  警方提醒

  财务人员要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涉及领导、熟人要求转账、汇款等,务必先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企业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公司的财务制度,杜绝线上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袁寿省

  通讯员 黄通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