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坚持献血10年累计献血100次 “我就觉得有幸福感”

温州网 2021-06-15 08:12:00
6月8日,可能在许多人眼里并无特别,可对于吴作为来说,却格外有意义,因为这一天,是他第100次无偿献血。

  温州网讯 6月8日,可能在许多人眼里并无特别,可对于吴作为来说,却格外有意义,因为这一天,是他第100次无偿献血。

  当天,他早早到达温州市中心血站新城院区,轻车熟路地登记、血液检测、采血。一路上,不少血站工作人员都跟他打招呼。“他差不多半个月就会来一次,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一个老朋友,再熟悉不过了。”有工作人员这样说。

  吴作为今年31岁,别看是个90后,可他却是个“老献血者”。吴作为的首次献血要追溯到10年前。2011年,他登上了市区开太百货门前的献血车。“其实,我第一次献血只是想知道自己的血型,然后上了献血车,就献了300毫升全血。”吴作为笑着说,也正是因为这次的“歪打正着”,让他坚持献血10年。

  当工作人员告诉吴作为,他的血型是AB型时,他只“嗯”了一声,也没多想。后来,随着对献血知识的不断了解,他才知道AB型血还是有点珍贵的,AB型血的人比A、B、O型血的人少,尤其是ABRh阴性血,被称为“熊猫血”,比较稀有,这也让他有点小骄傲。

  也是因为对献血的进一步了解,2012年,吴作为从献全血转为献血小板。“献血小板的间隔时间较短,一般两周左右便可。”吴作为说当时就是想着可以多献一些,便这么去做了。“随性而为”是他献血的原则,他不会去拼量,也不会刻意选择某个日子。3月3日是吴作为的生日,在这一天献血的次数其实并不多,如果碰巧赶上了,就这一天去献。对于献血量,他也没数,还得翻看献血记录,目前,他累计献血量33800毫升,对于这个数字,他也不知道到底算不算多。当别人叫他“献血大王”的时候,他都特别不好意思。

  吴作为没有抽烟、喝酒这些不良嗜好,也喜欢运动,因此,这些年献血,他几乎没有碰到血液检查不合格的情况,而且因为要献血,他一直保持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这么说,献血在无形中也让我更加自律、更加健康。”吴作为说。

  加入博爱应急献血服务队等公益组织之后,吴作为还跟队员共同开展助学、敬老、上山捡垃圾等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爱心传递。吴作为特别庆幸能找到这些志同道合的人,团队的力量给予他更多的动力,让他将这些公益行为坚持下去。同时,吴作为也在用自己的满满正能量感召周边的人,现在,他的不少朋友也都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

  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8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吴作为拿到的奖项越来越多。据悉,目前全市90后无偿献血超百次的共3人,吴作为是其中之一。面对这些荣誉,他只淡淡地说:“能把自己的血液献给陌生人,我觉得有种幸福感、成就感。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献下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胡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