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浙江乐清拓展红色阵地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中国新闻网 2021-06-15 15:08:46

临时党支部授牌。叶婷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0日电(范宇斌 戚梅丽 陈五一)“虽然我们是临时党支部,但是我们支部党心‘不临时’,学习教育‘不临时’。我们以党史学习为主要抓手,开展各项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社区凝聚力明显增强、邻里关系更加和睦。”浙江省乐清市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临时党支部老党员王建民如是说。

  据悉,在该临时党支部党员风采照片墙上张贴着每一名党员的一句承诺,印刻他们的初心和使命。王建民说,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临时党支部的建立,让退休老党员真正找到了“家”,找到了发光发热的舞台,真正做到了学史力行。

临时党支部揭牌。叶婷婷 摄 

  这是推进乐清市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探索离退休党建新模式、新方法的一次有效尝试。

  去年以来,乐清积极探索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建立乐成街道南门社区、城南街道清和社区城市之星小区、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等三个离退休临时党支部为试点,建立“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全面覆盖”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引导离退休干部“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区”,激发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新活力。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你们恰逢在百年建党这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非常有意义的。”近日,乐成街道南门社区离退休临时党支部书记周宏星为6名入党积极分子讲党史话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以“扎实学党史为民办实事”为主题的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做到立即办、现场办,以实际行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上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据悉,乐成街道南门社区离退休临时党支部是乐清市首个社区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7月1日,现辖区内居住了离退休党员干部98人。

  党史专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城南街道清和社区城市之星小区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设置了“四室一中心”(即支部书记室、“党建+引领”工作室、“邻聚里”品牌工作室、支部会议室和活动中心),开展各类丰富并具有特色的支部活动。

  城市之星离退干部临时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学习告知制度,这一制度自启用以来,已向离退休干部党员所在支部发放《告知书》200多份,成为城市社区离退休临时党支部试点工作的一项成果。

  该支部自成立10个月以来,开展如“红色基因传承”、请参战老兵讲故事、党史学习、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通过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把临时党支部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调动起来,让临时党支部成为党史学习的日常“打卡地”。

  “乐清目前共有离退休党员干部4859名,为发挥这批老党员的余热,乐清从去年开始积极探索构筑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格局,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组织凝聚老同志方面的红色引擎作用,推动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乐清已制定《乐清市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试点方案》,通过试点,建立上下联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机制,激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形成更加完善的离退休干部党建阵地。

  今后,乐清还将继续探索建立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引导离退休干部干部进社区、进基层,引导发挥他们在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