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一:你想看见怎样的乡村未来

2021-06-16 11:13:00
不久的将来,瓯越乡村,别有乾坤。那么,今天描绘的景象,将会如何呈现?

  温州网讯 未来,充满期许。不久的将来,瓯越乡村,别有乾坤。那么,今天描绘的景象,将会如何呈现?

  今天,全市未来乡村试点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温州高水平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号角,就此吹响。

  近年来,温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全力推进“两带一园”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收入之间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为加快促进共同富裕,今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提出,将未来乡村作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打造“美丽中国温州风景”。

  我市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以 “十个一”标志 、“十大”应用场景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未来乡村168个,成为彰显“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全国乡村建设示范区。

  在此基础上,温州未来乡村建设的探路,更需要因地制宜、凝聚合力、开放创建,每个温州人共同参与,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创造力,建设未来共同家园。

  乡村振兴,瓯越乡村,立足山海,奔向未来!

   富民导向 完善共富“利益链”

  共同富裕,让每一个老百姓实实在在鼓起“腰包”,让更多人在乡村就能致富,这是农民祖祖辈辈的梦想。未来乡村建设中,温州致力探索富民“利益链”。

  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曾经是一个无资源、无产业、无发展环境的“三无村”,近年来通过乡村振兴“两进两回”政策,引进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村企合作走出一条振兴路。

  下山头未来乡村建设中,当地的共富机制,将进一步创新“村企共建、以企带村”的发展模式,推行“三金惠民”机制,即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股份入股,每年可以拿到租金;公司获利后,村民可获得股金分红;部分村民在企业就业,获得薪金报酬。村企按照约定,将利润的33%分配给村经济合作社,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未来乡村建设,我市突出富民导向,将不断完善未来乡村建设的“利益链”。

  建设中将全环节升级,聚焦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谋划乡村未来产业,推动传统乡村产业与新兴产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加大未来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创新“农业+互联网”“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发展模式,全力培育休闲农业、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等新兴产业,推进共享农房、共享田园、共享农场等乡村共享产业发展,振兴未来乡村共享经济。

  建设中将全链条升值,把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作为未来乡村产业全链条升值的切入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与休闲旅游、数字经济、加工制造、文创科创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各异、互补发展的未来乡村产业项目和基地,将单一项目串联起来,形成完整的“吃、住、行、游、乐、购”乡村休闲产业链,组团打造区域乡村休闲产业带,全链条提升乡村产业价值链。

  未来乡村建设,还将致力全主体共享,结合“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行“+村集体组织”“+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模式,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积极创新共富机制,全力推广农民参股、土地入股经营,创新“三金”模式,让更多的农民在租金、股金和薪金等方面获得收益,让农民真正在未来乡村建设中受益。

   场景应用 提升建设“辨识度”

  完成村庄治安监控布点,建有“乐巡”APP平台。将启动山福“3F计划”,建设“1+N”智慧山福平台。打通智慧中控中心,推行文旅项目智慧导览服务,提供人机互动的沉浸式旅游体验,形成全方位、立体化、闭环式“网络+网格”的数字治理模式……这是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未来乡村建设中,未来智慧、治理所勾勒的场景。

  未来乡村建设中,我市突出数字赋能,有效强化未来乡村建设的“智治力”。包括加快实现“一张网”服务农业生产,加快实现“一指通”办理农村政务,加快实现“一张图”推进整体智治。

  数字赋能带来的智慧应用,是未来乡村的应用场景之一。

  未来乡村“十大场景”打造,包括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十大应用场景,加快实现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对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使未来乡村成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样板,努力为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温州案例。

  未来乡村建设中,还将坚持“五化引领”,按照“五美”新温州要求,坚持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产业化、系统化为引领,注重农村改革综合集成,更加注重人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美丽经济、生态宜居、文化风貌、四治融合、幸福生活”一体化建设,把未来乡村打造成乡里人的美好家园、城里人的向往乐园。

  同时还将系统打造未来乡村“十大标志”,坚持以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为导向,突出未来元素,找到适合温州乡土的设计方法和实施路径,科学推进,体现高标准、高品位,高质量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未来乡村。重点打造一个和谐共融的生态环境系统、一条助农增收的乡村产业链条、一个开放共享的邻里公共服务场所、一个数字化的服务应用平台、一套优质可及的教育医疗服务设施、一个人性化的养老救助帮扶机构、一个现代化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一个优秀的文化传承载体、一种彰显瓯派民居特色的建筑风格和一条快速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等“十个一”标志。

   肌理夯实  塑造瓯越“乡土味”

  未来乡村创建,依托在现有基础。尊重乡村特质,建设中,也全力守住未来乡村建设的“乡土味”。

  泰顺县库村未来乡村打造中,未来生产主打研学旅居和当地特色的乌米产业。未来建筑上,库村周边建筑立面改造、南峤村最美乡愁村建设,都将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推进库村风貌协调区建设,形成瓯派风格民居乡村建筑群。

  留好“乡土味”,未来乡村建设中会加强乡风村貌管控,最大限度尊重乡村风貌和文化内涵,探索村庄美学设计,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和管控,实施乡村“微改造”,有序构建村庄院落、住宅组团空间,打造乡土味、瓯派韵、国际范的乡村建筑。

  同时保护利用在地文化,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实施“艺术点亮乡村”和“文化润景工程”,深入挖掘乡村优秀民俗、农耕、节气等文化资源,拓展未来乡村 IP文化内涵,培育乡土文化传承载体,打造未来乡村“视觉系统”。积极挖掘乡村在地文化,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深化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创新未来乡村公共文化空间,集成整合农村文化礼堂、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高质量建设未来乡村文化驿站,建设承载民俗节庆、文艺表演、协商议事等活动的邻里交往空间。并且,严守负面清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不仅“留”好,更要“建”好。未来乡村也突出美丽创建,全力打好未来乡村建设的“基底色”——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从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入手,统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等“五美联创”,加快实现从“一处美”向“全域美”转变,全面擦亮未来乡村的美丽底色。

  通过“绿化彩化”美化未来乡村,为未来乡村增添更多色彩,让乡村美丽风景随处可见、随时可赏,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去。

  “低碳”实践,打造无废村庄,探索碳中和村建设,拓展“生态+”模式,以优良的乡村生态环境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把农业农村的生态价值充分释放出来。

  夯实乡村肌理,更加突出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补短板”,加速补齐乡村教育、医疗健康、交通设施等现存的短板。

   规划引领  筑实建设“硬支撑”

  引水方知开源不易,开山之作费神费力。今年作为未来乡村建设的元年,需要科学规划未来乡村建设的“布局图”,分类别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科学制定每个未来乡村建设方案,找到适合当地实际的设计方法和实施路径。

  根据我市未来乡村建设的范围和特征,建设分为村域型、镇域型和片区型推进,分别以一个或若干个连片行政村为单位,全镇域范围为单位以及以一个镇为主联合周边镇若干个相连行政村,或县若干个连片镇为单位来打造未来乡村。

  全市计划今年完成县域未来乡村布局规划和设计建设方案,每个县(市、区)开展2个未来乡村试点,年底前至少完成1个试点,并通过竞争性评审选择若干未来乡村作为市级试点重点培育;2022年开始全面推进未来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未来乡村相关指标体系;到2024年年底,完成90%的未来乡村建设任务;到2025年打造一批未来乡村示范样板,有条件的地方实现未来乡村全域化。

  通过政府主导,将全面筑实未来乡村建设的“硬支撑”。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莉平表示,未来乡村建设中将建立县(市、区)“一把手”领衔未来乡村建设机制,择优选择主题鲜明、特色明显、产村融合度高、要素比例合理的区域开展试点,由“一把手”亲自领衔,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注重过程管理,对未来乡村建设项目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定期实地督导,避免出现图上画画、墙上挂挂的情况,真正把工作的“施工图”变为发展的“实景图”。

  同时“专班化”推进,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未来乡村建设。邀请专家对列入年度未来乡村培育对象所在地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创建水平。

  还将有“多环节”支持,积极创新政策、创新机制,研究制定高质量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政策体系,形成政策合力,放大政策红利,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战鼓已擂响,奔向未来,瓯越乡土翻开新景致,家园可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