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考志愿填报6月29日启动 录取三段变两段

温州网 2021-06-20 09:33:01
考得好还需填得好,考生想要顺利实现自己的高考目标,科学填好志愿就显得十分重要。

温州网讯  从分三段录取变分二段录取,高考志愿填报要注意什么?

选考物理的学生还会像去年那样有较大录取优势吗?

独立学院转设后,填报会有哪些变化?

2021年浙江高考志愿将于6月29日开始填报,面对今年志愿填报的一些变化,很多考生与家长有些迷茫。考得好还需填得好,考生想要顺利实现自己的高考目标,科学填好志愿就显得十分重要。为此,温州都市报思学讲坛联合温州新东方培训学校于近日特邀对招生工作经验丰富的温州大学王峰及温州肯恩大学谷慕君两位老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就志愿填报答疑解惑。

录取三段变二段,非本专科分数线

今年我省有33.3万考生,比去年仅多了0.73万余人(包含单招单考增的0.7万人),可以说人数变化不大,这意味着去年各校录取位次数的参照意义相对大。

今年志愿填报最大的变化当属录取分段由三段变为两段,就是从去年的按实考人数20%、60%、90%分三段划线,变为按今年的实考人数的60%、90%分为两段填报志愿和录取。另按实考人数20%划定特殊类招生控制线。艺术类、体育类平行志愿招生,根据综合分高低和实考人数分两段不变。在6月26日左右高考成绩发布时一并划定并公布分段线。

三段变两段是以考生人数百分比划定的,而非本科、专科的划线。新一段线上考生(即排名前60%)可选报本科专业也可选报专科专业,但不一定就会录取在本科;反过来,当少量高校本科专业在一段线上生源不足公布剩余计划时,线下考生也有机会选报。去年普通类平行录取本科招生额大约占57.6%。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分数与位次号,参考往年各高校、专业投档线,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选考物理的考生,虽有优势但不像去年那么大

去年我省普通类平行批次限考物理的专业有19大类,计划数约3.76万人,而选考物理的学生仅约5.1万人,所以去年选考物理的许多学生都收到了“福利”——录取分数线下降,甚至有部分高校限考物理的专业比不限考物理的专业低了200多分。那么今年选考物理的学生是否还会有这么大的优势吗?不一定。今年选考物理的学生约6.5万人,比去年多了1.5万人左右,而且部分院校有可能减少限考物理专业的招生计划。所以选考物理的学生虽依然有优势,但不会像去年那么大了。这类考生在参考往年,特别是2020年的投档最低位次号时,今年应往高预估。

从去年我省各高校的录取情况来看,双一流及省重点建设高校,限考物理与非限考物理的专业录取分差并不是很大,如浙江大学限考物理的最低专业录取分为659,非限考物理的最低专业录取分为665;宁波大学限考物理的最低专业录取分为598,非限考物理的最低专业录取分为596;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限考物理的最低专业录取分为606,非限考物理的最低专业录取分为610等。

多家独立学院转设,考生要看清办学性质

最近这两年,我国的民办独立学院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转设,有的转设成为公办高校,有的转设为民办高校。独立学院转制为公办、民办或合并回归到母校招生,都会影响考生报考意愿,从而影响录取情况,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看清此类院校的转设方案。今年我省独立学院已明确转设为公办院校的有温州理工学院(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嘉兴南湖学院(原嘉兴学院南湖学院)、湖州学院(原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等,这些学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有所上升。

模拟填报后,各校投档规则要复核以免滑档

信息收集、院校筛选、专业筛检、方案确定、复检审核,这几步志愿填报流程,是考生必须做的。其中高校招生章程是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需确保自己符合高校专业的报考条件,不能只看去年的录取分和位次了事。如了解高校选考科目、学考等级、外语语种、总分要求、单科要求、体检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等要求,弄清具体专业志愿投档规则,看清办学性质、层次、类型、地点,区分公办、独立学院还是民办高校,以及学历证书、学费情况等。查看院校和专业可登录www.moe.gov.cn,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可登录www.cdgdc.edu.cn。

考生志愿填报时手头必备四大材料:高考体检条例与报告、近三年录取分数线及位次号、一分一段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最容易被忽视的是体检这块,发生退档情况的个案有时就因不符合专业身体条件要求造成的,比如色弱的不能填报化工与制药类、民族传统体育各专业等。有的学校对性别、单科成绩等也有要求,如女生限报航海类、采矿等专业。还有相似名称专业的区分,比如就有高分学生想填“眼视光医学”,结果填了“眼视光技术”,后者是无法当医生的。比如数字媒体艺术与数字媒体技术就容易被混淆。尤其今年一二段合并后,一旦滑档就很不利,必须要看清楚。

冲一冲保一保的志愿要比位次和分差值

填报梯度上,去年位次的参考意义更大,而对比分数时,要注意不是直接拿自己今年的分数对比去年的录取分数(这是很多人会犯的错误),而是比分差值,即离分段划线的分差相同的同学选择优先权差不多,比如2020年前20%划的一段分为594分,假设今年前20%划的分是590分,你的考分是600,则今年600分的同学,分差值是10分,其选择优先权相当于去年604分(594+10分差值)。志愿争取填满,处理好冲20个、稳30个、保20个志愿的关系,最后务必填好几个保底学校专业,比如最后的5个志愿最好选择对应自己分差值低10~20分的。

不要错过提前批等兼报机会,提前批次包括省内高校三位一体、军校、警校、定向招生、免费师范生、地方专项、小语种、中外合办院校、特殊院校等招生类别。

选择中外合作大学要清楚五件事

有进一步出国深造打算,却不想过早出国的考生;想获得国际化竞争实力,有更广阔的就业和发展前景的考生,中外合作大学是填志愿的首选。讲座上,温州肯恩大学谷老师提醒填报时要注意合作大学的办学属性等五个要点。

中外合作大学的办学形式分独立法人机构,如温州肯恩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全国仅9所;非独立法人的机构,如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还有的是项目合作,高校内一个项目对应一个专业,如温州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想知道自己心仪的中外合作大学是什么样的办学形式,一定要查看教育部网站、学校章程,并咨询招办,确认如下情况:一是真实性(可到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上查询http://www.crs.jsj.edu.cn);二是文凭的授予是学历教育还是非学历教育,区分中外合作办学与出国留学培训的不同;三是教学管理体系、外教比例和授课方式;四是出国是否还需雅思、托福考试;五是3+1、2+2项目,就读后不想出国是否影响毕业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孙乐 思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