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桶、洗衣液瓶、矿泉水瓶…… 啥东西在徐阿姨手里都有用

温州网 2021-06-20 09:03:01
这些寻常的生活垃圾,当废品卖值不了几个钱,家住乐成街道58岁的徐乐平给出了一个漂亮的答案:变废为宝!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食用油油桶、洗衣液瓶、洗洁精瓶、矿泉水瓶、塑料袋、水果保护网套……这些寻常的生活垃圾,当废品卖值不了几个钱,家住乐成街道58岁的徐乐平给出了一个漂亮的答案:变废为宝!

神气十足的大公鸡、憨态可掬的大水牛、栩栩如生的小天鹅、异域风情的土著人……在徐阿姨的巧手下,一个个用塑料桶、塑料瓶等做出来的花盆着实讨人喜欢。她从前年开始痴迷手工制作,至今已做了上百个创意十足的花盆。

三只脚的公鸡

徐阿姨和丈夫在市区环城西路开了一家厨房电器修理店。闲暇时,她就倒腾手工花盆。昨日上午,当记者去店里时,她正坐在门口给一个食用油油桶上色。

“我这些花盆,大部分都是用油桶做的。”性格外向的徐阿姨一见到记者,就如数家珍般介绍起摆放在门口的一堆“手作”花盆。油桶大部分都是她从餐馆要来的,制作前,她要用热水和洗洁精将桶清洗干净,然后用剪刀剪出一个个造型。

如眼前这只大红公鸡,徐阿姨用两个5升的食用油油桶作主体。她把一个油桶剪去一块长方形,作为鸡的身体;另一个油桶则剪去上面的三分之一,作为花盆,放入第一个油桶里。为让形象逼真,她在两个油桶的外面刷上红色的油漆。

接下去做鸡的头部、颈部、翅膀及腿。脖子取材于一个矿泉水瓶,鸡冠、鸡嘴和鸡膯则是从洗衣液瓶上剪出一片片相应的造型。最有意思的是鸡腿,她特意用水泥浇筑出两个鸡爪的造型,并染成黄色。由于花盆重心在后面,她给公鸡添设了“第三只脚”——在一个矿泉水瓶里浇入水泥,设置在两只腿后方,加上两边和尾部翅膀的遮挡,不仔细看,很难瞧出“第三只脚”的存在。

有了三只脚的“大红公鸡”,花和花盆放进去后,摆在地面上稳稳当当,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模样。

“你看这公鸡的眼睛,是一朋友送的,很传神吧!”徐阿姨说,这朋友看她经常在店里做小玩意,就把孩子做手工剩下的一小袋“眼睛”配件送给她。

从简单到复杂

洗衣液瓶、洗洁精瓶在徐阿姨的巧手下也是“千变万化”。由于这两种瓶子自带颜色,所以徐阿姨无需上色,直接靠一把老剪刀就剪出心中的五彩斑斓,如小鸟、天鹅、蝴蝶、花篮、椰树等。

洗衣液瓶、洗洁精瓶材质厚实,用剪刀剪很费力,徐阿姨刚开始偶尔会剪破手指,但后来熟能生巧,手工技艺日臻成熟。

“我种的这些花不名贵,全是自己从山上采集或别人送来的,以多肉居多,挺好养的。”徐阿姨笑道,手工制作花盆,源于一段不开心的往事。早些年她都是用花盆种绿植,一天夜里,门口摆放的20多盆花被人偷走了,为此她难过了好几天。

后来,徐阿姨重新开始种绿植,为节约成本,她产生了自制花盆的念头,并就地取材,用家中用完的食用油油桶、洗洁精瓶等来做。

一开始做很简单,就是剪去这些油桶或瓶子上部分,再在四周剪一些小花瓣造型就完工了。后来,随着想法越来越多,制作过程也变得复杂有趣起来,她开始融入自己的创意,形成一套自己的手工制作风格。如牛的尾巴,她用几根细铁丝打出麻花辫;大象和猪的四条腿,她会在四个矿泉水瓶或一次性杯子里浇入和好的水泥,稳稳地托起它们的身体;小天鹅的羽毛和蝴蝶的翅膀,她会贴上一些亮闪闪的小钻贴。

保持一颗童心

徐阿姨最让记者惊叹的是她奇思妙想、变废为宝的能力。当她拿出一个土著人造型的花盆时,一开始记者还以为是买来的,因为跟别的花盆比起来,它造型独特且材质复杂:外表是用竹子制成的,头部和颈部位置采用细绳编织,还戴着一条颇为“土豪”的金项链,很有工艺品的范儿。

徐阿姨说:“这是用我儿子的枕头席做的。”睡了几年的枕头席,徐阿姨觉得还能废物利用一下,于是将两个食用油油桶做成花盆,再用枕头席将四周包起来,做出耳朵、眼睛、鼻子、嘴巴等五官,就有了现在的成品,至于“金项链”,是用金色的细铁丝串联而成的。

有些绿植向上生长需搭架子支撑,徐阿姨就把家里的旧雨伞去掉布,用棍子和细绳为伞的骨架进行固定,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内有乾坤。为制作花盆,徐阿姨也没少往垃圾堆里捡材料,有一次别人扔掉了一张废旧的木楼梯,她高兴地扛回家,经过清洗、加工,变成了一个多层花架,一下子提升了绿植的“颜值”和档次。

徐阿姨手巧就巧在没有什么东西到她手里是没有用的。她会用红色、蓝色、黄色的垃圾袋或食品包装袋做成一朵朵小花,能将水果摊废弃的水果网套拿来做菠萝、兔子、狗和牛,能把用过的一次性碗做成花篮……

“这些东西在别人眼里是草,但在我眼里都是宝。一开始是为了省钱,后来就变成了爱好,现在又觉得环保,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很有意义。”徐阿姨笑道,虽然平时很忙,但她从没想过放弃这个爱好,家人们也都很支持。更让她开心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经过她店门口看到这些花盆时,总会驻留拍照,和她聊这些“手作”,让她很有成就感。藏在心中的手工创意还有很多,她会保持童心,乐在其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