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温州洞头依托海岛比较优势走具有海岛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光明日报 2021-06-20 10:48:00
这里是“海霞故乡”,这里还是闻名遐迩的“海上花园”!

这里是“海霞故乡”,这里还是闻名遐迩的“海上花园”!6月16日,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洞头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部举行。

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由302个岛屿组成,海岸线长达 351公里。这里是浙江省的“海防前线”,地理位置“外载海洋,内资三江”。1949年到1952年期间,曾经爆发历经两年多的洞头列岛争夺战,解放军四进四出,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直到1952年1月15日,洞头才全境彻底解放。

60多年前,在毛泽东主席向全国发出“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洞头诞生了享誉全国全军的先锋女子民兵连,她们投身保卫海防、建设海岛、繁荣海疆的光荣事业,铸就形成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以首任连长汪月霞为原型的小说改拍成电影《海霞》,1975年上映后风靡全国,成为一代人心中不灭的记忆,这段历史也被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一举实现了海岛人民陆岛相连的千年梦想。2015年洞头撤县设区,实现了海岛变城区、渔民变市民的华丽转变,“海上花园”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为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基因延续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重要元素,海霞精神是洞头的城市之魂、力量之源。近年来,洞头区大力弘扬海霞精神,努力让海霞基因融入文化根脉、激发治理活力、绽放时代光芒。去年,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举办。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平均每年吸引3万余人接受国防教育,海霞学院去年成立以来累计承办女干部培训等各类班次100余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掀起学海霞的新热潮。

辉煌百年,红动百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海岛人民谱写了自强不息、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洞头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特别是自2003年省委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洞头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战略,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4.4亿元,是2003年的6.7倍,成功获批建设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新的光荣使命,对于洞头来说机遇重重,也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据区委书记林霞介绍,洞头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深入实施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三区战略”,以解决海岛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切入点,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区域协调、公共服务、精神文明、生态环境、社会和谐等各方面工作,精准谋划这项系统工程。

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上,洞头区将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一体发展优势、城乡融合优势、闽瓯文化优势和基层基础优势,依托海岛的比较优势,走出具有海岛特色的共同富裕路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洞头经验、提供海岛示范。

(通讯员 谢树华 王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