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亚运冠军尤帮孟:一个属于他的散打时代,不落幕

温州网 2021-06-21 09:53:35
如今,他早已退役做起教练,手下带出一个接一个名将,继续在散打的擂台发挥着他们的传奇。

温州网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温州的街头巷尾,到处张贴着武馆的招生信息。那时候,练武是不少人的出路。

有一个初中刚毕业的少年,就在舅舅的推荐下入了武术院,师承温州武术泰斗袁镇澜,后勤学苦练,名震武林。这位少年名叫尤帮孟,他还有个响亮的名头,1998年曼谷亚运会65公斤级散打冠军。

如今,他早已退役做起教练,手下带出一个接一个名将,继续在散打的擂台发挥着他们的传奇。

训练一点不苦

打不过别人才苦

1974年,尤帮孟出身于温州临江镇(现鹿城区山福镇)一个普通家庭。从小,他就痴迷武术,时常买本武术杂志抱回家“啃”,跟着书中的内容一招一式地练。“那时候,我以为这就是全部的武术了。”尤帮孟笑说。

在初中毕业那年,尤帮孟的舅舅意外看到温州武术院在招生,院长袁镇澜还是硕士研究生毕业。“靠谱!能有这样的好老师,练武是最好的选择。”就这样,在舅舅的推荐下,尤邦孟进入了武术院。

事实证明,舅舅的选择是对的。在武术院的尤帮孟学习热情非常高涨,早上5点半准时起床,练到下午5点,晚上再学习文化类课程。习武的时光是枯燥的,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动作:拳法、腿法、摔法……很多学员受不了苦,纷纷离开培训班。尤帮孟却越练越起劲,不但感觉不到苦,反而非常享受其中。“因为喜欢武术,所以我觉得训练一点都不苦,苦的是打不过别人。”尤帮孟说。

和尤帮孟一起训练的有比他壮、比他大的孩子,好几次实战,尤帮孟都落了下风,挨了揍。“这种时候心情很沮丧,回去后会要求自己训练再努力一点,争取下次赢回来。”他说。

虽然尤帮孟的身体条件不是最突出的,但他绝对是训练非常刻苦的那一个。他的刻苦和进步也被师傅袁镇澜看在眼里,因为尤帮孟家庭条件不好,袁老师便给他免了学费,又特意让他去教低年级的孩子练武,在教学中,尤帮孟对武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的水平也在飞速地进步。

既拿过亚运冠军

也曾整年无冠进账

在温州武术院训练了短短2年后,尤帮孟开始崭露头角。1991年全国武术散打冠军赛中,尤帮孟获得65公斤级第三名。次年,他因出色的成绩被特招进入上海体育学院学习,真正走上职业运动员之路。

入学后,最开始尤帮孟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只能算是倒数。然而,练武的那股不服输劲头鼓励着他迎头猛追。别人休息,他看书。很快,他的成绩一点点赶上来了。大学四年,尤帮孟每年都是校“三好学生”。

在读书的同时,他的训练也没落下。1994年,还在上大三的尤邦孟参加7项国内比赛,包括全国团体锦标赛、全国个人锦标赛、散打擂台赛总决赛等,全部夺得65公斤级冠军,从此威名大震。1995年,尤帮孟再次拿下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扬名国际。

然而,运动员的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如果说1994年是尤帮孟的全冠王风光时期,那么1996年便是他截然相反的低谷年。那年,他没有拿过一个冠军。1996年,尤帮孟大学毕业,面临着写毕业论文、找工作的压力,竞技状态始终不在线。

幸好,在恩师袁镇澜的鼓励下,他决定东山再起,憋着一口劲狠练苦练,终于,迎来了曼谷亚运会。

在尤帮孟的赫赫战绩中,曼谷亚运会冠军是不可磨灭的一笔。那年,武术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各国选手都摩拳擦掌,想要拿下首枚金牌。尤帮孟参加的是65公斤级散打,决赛第一局他轻松获胜,然而在第二局时,突然出现了一个小风波。

在第二局比赛临近结束还剩10秒的时候,尤帮孟把对手推下擂台,随即又打了一拳。

对手索性倒地不起,想假装被KO借此拿到冠军。后来经过现场医务监督人员检查,确认对方是诈伤,引发虚惊一场。最后,尤帮孟毫无悬念地为中国队拿下这枚亚运会金牌,这也是浙江省首个亚运会散打项目冠军。

打到服为止

既当教练又做运动员

1998年,浙江散打队成立,由于战绩辉煌,尤帮孟被选中担任主教练兼运动员,以他为主冲击九运会小团体冠军。短短四年时间里,拿下全运会金牌谈何容易,他只能一边坚持训练,一边制订队员的训练计划,当时压力非常大。很多队员年纪仅比他小三四岁,大家心里多少有点不服气。

“不服怎么办?”“那就上来跟我打,打到他们服气为止。”尤帮孟说,平日里,自己必须以身作则,训练要比他们苦,成绩要比他们好,只有打赢了,大家才服气。可尽管具备了夺金的实力,最终九运会上他们还是与冠军失之交臂。不过,全运会赛场上的遗憾很快就得到了弥补。

2001年,尤帮孟结束了十几年的散打运动员生涯,专心做起浙江散打队教练,如今他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竞技系散打队教练员。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尤帮孟做得得心应手。他对付学生有一套,训练时他是非常严厉的“老大”,但是训练之余,他会总结自己的经验,传授学生“踏实训练,诚实做人,顺处谦卑,逆境自强”。学生们知道,在“老大”手下,绝对不被允许的就是打架,不恃强凌弱是底线。对于他,学生们个个都很服气。

在尤邦孟的悉心指导下,他带训的队员们成绩亮眼,2005年江苏十运会2金、2006年卡塔尔亚运会1金、世锦赛和世界杯共获7金。他先后挖掘培养出了徐延飞、郑裕蒿、石旭飞等名将,为国家散打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尖子人才。

“教学的最终原则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融入‘刚健有为,自强自立’的中华武道精神。”多年前,恩师袁镇澜的一番教诲,如今也正被尤帮孟传承着,他又教给自己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薛样洋

受访者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