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不高怎么办?听听这些体育牛人的故事

温州网 2021-06-22 08:15:00
孩子长得慢、长不高,许多家长很着急。

温州籍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郑思维和父母

  温州网讯 孩子长得慢、长不高,许多家长很着急。但您是否知道,温籍著名篮球运动员吴前小学毕业时身高也只是1.52米。培养了徐嘉余、李朱濠、柳雅欣等游泳名将的林梦华教练说,可通过运动及调整饮食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自然生长。温州籍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郑思维的妈妈则朗声一笑:“行行出状元,身高不设限。儿子身高1.75米,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自己。”

  来听听这些“高”人的故事吧——

  吴前从1.52米

  “蹿”到1.8米

  温籍著名篮球运动员吴前,于1994年出生,他现身高1.91米,主打后卫,入围2021年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的中国男篮集训名单,是新生代篮球运动员中的佼佼者。可在吴前小时候,并没有人觉得他具有篮球天赋。

  吴前的妈妈身高1.70米,爸爸身高1.78米。但吴前直到2006年,也就是小学毕业时,没有异于常人的身高,为1.52米。“吴前当时个子算不上高,和篮球队里的同学相比,甚至是矮个子,不过身体素质很好,在田径队里训练跑得很快,最初的篮球教练朱丰就看上了他的灵活。”吴爸爸说,吴前跟着朱丰学习打篮球后个头长得很快,每天在球场上打球,就算是课间休息的那几分钟时间吴前也分秒必争去打球。

  打上一个暑假,吴前的个子突飞猛进,脚也跟着长大,吴爸爸告诉记者,当时没几个月就得给他买新码数的鞋子。到了第二年的9月,14岁的吴前身高就从1.52米蹿到了1.80米,一眼被温州体校篮球教练赵茂勇相中,自此走上了专业篮球运动员之路。

  徐嘉余

  曾比队友长得慢

  温州籍游泳世锦赛冠军徐嘉余,早在2002年,7岁的徐嘉余就被挑选进温州市少体校学习游泳,当时的启蒙教练是林梦华。与他师出同门的还有李朱濠、柳雅欣,他们都是在6岁至7岁的年龄开始学习游泳。

  林梦华说,游泳运动员格外看重身高,为此他们每年都会带孩子们去测骨龄,用科学的方法来挑选人才,再通过提升学习能力、水感和体型姿态等,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

  “虽然我们很看重身高,但是我们不会‘拔苗助长’,都是通过运动及调整饮食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自然生长。”林梦华说,徐嘉余与同批参加训练的学生相比,就是长得比较慢的孩子。为了保护他的身体发育情况,林梦华选择把徐嘉余留在身边再培养一年。

  林梦华给徐嘉余增加了大量强度低的有氧训练,搭配专业营养师安排的补给餐,再与家长达成共识给足孩子充分的睡眠,在这样的调整下,以往徐嘉余每年身高大多长近5公分,而在那一年长了6公分,才放心让他去省队。“当孩子每天至少适量运动2小时后再充足睡眠10个小时,大多都能长高。”林梦华说。

  郑思维1.75米

  照拿世界第一

  中国羽毛球队现役主力男选手中,基本上个头一溜过来都是1.80米以上,1.75米的温州籍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郑思维,是其中的“矮个子”。

  “林丹也只有1.78米,身高不算是问题。”郑思维的妈妈笑着说,她的儿子与搭档黄雅琼在世界羽联公布的排名中居混双世界第一。

  郑思维的爸爸妈妈身高较“普通”,妈妈身高1.60米,爸爸1.74米,刚开始打羽毛球时郑思维的个头与同龄人相当,可到了十几岁时就已经明显跟不上,在队里排队都是站在第一排最左边的位置。

  “要不还是放弃羽毛球,让孩子回来走学习这条路?”最初郑思维的妈妈也曾犹豫和担忧过,但郑思维从小就喜欢以小打大,乐于挑战比他年长的选手,不认输也不服输,肯吃苦训练,用汗水弥补身高的不足。郑思维还擅长“用脑子打球”,在赛场上他用脑子时刻计算着何时出球,如何击球落地,就这样越战越勇,接连斩落世界各大高手。

  “努力是正道,他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自己。”郑思维的妈妈豪气地说,行行出状元,身高不设限。

  ■专家说法

  即将进入青春时

  会出现“生长起落”

  “我的孩子是不是长得太矮了?需要买点补品吗?”“我孩子好像比较早熟,个子会受到影响吗?”……在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常有家长一脸焦虑地找到儿保科主任黄育丹咨询。

  黄育丹说,儿童期生长速度会相对稳定于每年5~7cm,但在即将进入青春期时,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生长起落,如果孩子的生长水平位于同年龄同性别孩子的正常范围之内,并且沿着其中的生长曲线附近上升,则生长速度正常,家长无需过度担忧。

  黄育丹还说,青春发育开始的年龄不是最终成年身高的绝对影响因素,主要还是取决于开始发育时的基础身高。所以家长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给孩子增加优质蛋白质、均衡饮食,增长体育运动时长、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悦等来改善身体发育情况。

  黄育丹提醒,部分儿童确实由于青春发育启动年龄早,基础身高偏低,最终成年身高低于平均水平,这一部分孩子可能需要医学的干预。因此,当孩子身高远低于同年龄正常身高,或者女孩在小于8岁出现乳房发育,男孩在小于9岁时出现睾丸增大等现象,建议家长携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梁盈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