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红动浙南看泰顺| “独臂工匠”张超设,致富道上引路人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6-22 16:30:00

  创办的泰顺县山和茶叶专业合作社上半年产值超过550万元;亲手制作的寅春红茶荣获2021“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金奖和2021“华茗杯”绿茶、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特金奖……最近,泰顺县张超设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张超设可谓喜事连连。

  依托泰顺县得天独厚的产茶自然环境,凭借吃苦耐劳与工匠精神,炼就高超制茶手艺的张超设,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路上越跑越远。

  身残志坚投身茶叶制作

  泰顺是全国重点产茶县。早在明清时期,泰顺茶叶就畅销全国和远销东南亚地区。张超设所在的罗阳镇仙稔社区下稔阳村,种茶历史同样悠久,全村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400多亩茶园。张超设从小经常和伙伴们在茶园里玩耍打闹,成为他抹不去的记忆。

  1987年春,来自杭州富阳的几位炒茶师傅到村里收购茶叶,住进张超设家,并用农村老锅灶炒茶。14岁初中刚毕业的张超设倍感新鲜,心生学炒茶的念头。

  看着容易做着难。手工炒茶是件苦活、累活,更是技术活,尤其对3岁时因意外导致左手残疾的张超设来说,熟练掌握炒制龙井茶的十个动作“抓、抖、搭、拓、揉、捺、捻、扣、甩、磨”实属不易。茶叶杀青时锅里温度高,正常人可以左右手轮换着炒,但他翻捣茶叶时全靠右手,高温经常将手烫出血泡。“最难的是辉锅,十个动作里有好几个动作都用到辉锅,茶叶需要在手掌心快速飞转,正常人用两只手很方便,我一只手需要速度更快频率更高,手臂酸痛的很。”张超设说。

  当时,本地师傅炒的绿茶每斤只能卖30-40元,经富阳师傅加工好的龙井茶每斤能卖到200元以上。如此大的价格差别,让张超设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跟老师学,克服身体上的缺陷,加倍努力,尽快把炒茶技术学到手,立志在茶叶行业混出名堂。

  “制茶工匠”成拿奖“专业户”

  初步掌握炒茶技术后,为进一步提升技艺,张超设又跑到杭州梅家坞拜师学艺。

  “手工制茶没有统一的标准模式,全凭技术经验和悟性,火候的掌握,炒制时间的长短,跟天气温度、湿度都有关系。”张超设介绍,为了学到最原始、最顶级的制茶技术,他始终保持多看、多悟的习惯。

  比如,想做出顶级的龙井茶,连烧火的木料都有讲究。一定得用上等的杉木,锯成10公分厚,40公分长的小段,自然晾干再放上一年。烧锅炒茶时取4根杉木交叉放置,用干树叶当引火线点燃。“杉木燃烧升温速度快,降温速度慢的变化特征与炒制茶叶需要的温度特征非常吻合,这样炒出的龙井茶色、香、味、形俱佳。”张超设解释道。

  1993年,学成返乡的张超设制茶技艺大增,炒制的茶叶在当地能卖出高于同类茶叶价格的5倍之多,一时声名大振。但他并不满足于此,购买了许多茶叶加工技术书籍认真学习,理论结合实践,炒茶技术更加精进。

  2002年,首次参加温州市早茶节炒茶比赛,张超设便获得一等奖,这令他的信心更足。而后,他又先后获得浙江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项目一等奖、温州市第三届农民职业技能比赛“茶叶加工工”项目、第三届温州市早茶节手工炒制比赛等近20个荣誉。

  2018年5月,经过资格审核、理论考试、同行评价、技能考核、专家评审和综合考评等环节的层层评选,张超设凭借96分的高分成绩一举夺取扁平绿茶工匠第一名,成为泰顺县首届“十大制茶工匠”之一。

  示范引领带动村民增收

  “他脾气好,做事特别认真,为了做出高品质的红茶,红茶发酵阶段他夜里每隔半小时就起来观察。”在妻子陆春兰眼里,张超设“是位好丈夫,更是‘超人’!”

  在村民眼里,张超设是带领大家奔小康的“头雁”。2009年,张超设带领村民创办了泰顺县山和茶叶专业合作社,联结茶叶基地300亩,发展社员55人。2012年,注册了“寅春”牌茶叶商标,从此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茶叶发展格局。

  几十年来,下稔阳村的茶农几乎都跟张超设学过炒茶技术,更有不少全县各地的茶农慕名前来。至今,张超设累计带出炒茶农民学徒1000多人,其中残疾人200多人。在张超设的帮助和带领下,下稔阳村400多户1200多人已将茶园面积扩大到1000余亩,今年上半年茶叶产值超过550万元,单茶叶一项就为村民增加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

  “超设是我们致富的带头人,我是看超设茶叶种得好、炒的好,我才种上新茶的!我的炒茶技术也是他手把手教我。我家现在有15亩茶园,年收入10万元以上。”第二届“十大制茶工匠”之一的同村村民徐承玉由衷感谢道。

  不仅如此,张超设还凭借多年的制茶技艺自编炒茶教科书,免费赠予来学习取经的茶农。被农函大泰顺分校聘为名茶加工技术专业课教员兼实践指导师,还每年为残疾人进行名茶加工培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