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蔡玉伟:白衣为甲,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

温州网2021-06-23 10:06:00

  感染科63病区,是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病三科副主任医师蔡玉伟工作的地方。每天,他在这里接收结核病人,为患者检查身体、观察病情、诊断治疗。

  作为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感染科医生,蔡玉伟每每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忆初心,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

  2004年,这个从洞头海岛走出来的孩子考入医学院。200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坦言,“爷爷是村里的老党员,我从小跟着他参加党员活动,心里很向往。”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还是一名医学生的蔡玉伟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医疗服务团,和另外7名师生赶赴四川青川参与灾后救治工作。

  蔡玉伟被分配到青川县人民医院从事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配合医生门诊问诊、做好病例书写、巡回义诊等。蔡玉伟回忆道,“那次经历,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身边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也在感染着我,让我想成为更好的人,做更多对社会有益的事。”

  医疗志愿服务回来后,蔡玉伟更加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担使命,身上的白衣就是战袍

  “关键时刻站出来”是蔡玉伟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和承诺。2020年1月17日,温州发现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疗任务落在了温州传染病定点医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感染科一线防治经验的医生,蔡玉伟临危受命,成为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而此时,蔡玉伟的妻子生下二宝才刚满一个月。

  “我是医务人员,这是我的职责!”“身上的白衣就是战袍。”作为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书记、“抗击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队长的蔡玉伟这样说。查房、问诊、写病历……蔡玉伟样样亲力亲为,常常一个人干着两个人的工作。穿上层层隔离防护服,日常的查房工作要持续两个多小时。一次工作中,蔡玉伟感到身体不适,但仍坚持给病患做咽拭子采样检测和心电图检查,待完成所有工作离开隔离病区时,卸下重担的他倒在了护士站的凳子上。

蔡玉伟在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两周之后人员轮转,蔡玉伟又主动提出“再战”。那一个月,他经手治疗的病人有72人,占全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半数以上,其中有一天一个晚上就收治了13人。

  在隔离病房,除了治病,蔡玉伟常常充当患者家属的角色,在病床前安慰开导病人。每天查房结束,蔡玉伟都会留下来陪患者说说话,给他们一些安慰和鼓励。

  退下战线后,蔡玉伟还时刻关注隔离病区的变化。在医学观察期间,他将自己的疫情防控一线奖励全数捐给了温州市慈善总会,希望这笔钱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再出发,力争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战疫之后,蔡玉伟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蔡玉伟表示,这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我要保持拼搏精神,在这个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现在,蔡玉伟又回归到日常的传染病防治工作中。

蔡玉伟在给患者检查身体

  由于临床上碰到的病人大部分都是结核病人,蔡玉伟说,“与他们打交道,除了看病,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顾及他们的家庭经济条件。”

  最近,科室收治了一名来自贵州的肺结核患者小张(化名)。由于长时间找不到工作,身边又没有家人照顾,条件非常困难。蔡玉伟时常会去看望他。经过治疗,小张渐渐恢复了体力。当医生建议他出院时,他却面露苦色——原来小张连回家的路费都不够。蔡玉伟和科室护士立即凑了返乡路费和两天的伙食费送给他。小张临走时的一声“谢谢”,让蔡玉伟感到满满的力量。“那一刻,真心觉得不愧身上这身白衣”。  

  蔡玉伟说,“学医,主要职责还是治病救人。病人的康复就是医生最大的心愿和幸福。”

  “七一”临近,作为一名拥有15年党龄的党员,蔡玉伟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移动的旗帜,“希望有更多的人在关键时刻能够积极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鲍苗苗|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