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主城区这些地方将变身成“景区”

温州网 2021-06-24 08:17:00
从温州市区学院中路五金城对面巷子进入,眼前豁然开朗,一栋栋独具个性风格的低矮建筑沿塘河布局,精致的绿植花艺、时尚的门面装修、开放的空中花园……处处透着时尚小资情调。

温州网讯 从温州市区学院中路五金城对面巷子进入,眼前豁然开朗,一栋栋独具个性风格的低矮建筑沿塘河布局,精致的绿植花艺、时尚的门面装修、开放的空中花园……处处透着时尚小资情调。

小坝坊·慢生活文创街 图片来源:温州商报

作为鹿城区“微改造 精提升”试点项目之一,小坝坊·慢生活文创街由坝接桥旁的一片老旧民居通过拆建改造而成。据了解,街区总占地面积约7300平方米,依托温瑞塘河文化,注入文化创意、非遗体验等新产业元素,将塑造集音乐、文化、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业态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文化创意输出平台。

在项目定位上,街区秉承建设音乐孵化基地为宗旨,打造慢生活自由音乐IP,致力发展为温州音乐文化新地标。据小坝坊·慢生活文创街区运营负责人介绍,“音乐”将是街区里的一个重点特色符号。其中,街区东边的临水一面改造为以酒吧休闲为主的商业街区,主要面向温州城市休闲消费市场以及夜宿游客。在建筑风格方面,利用露台及连廊走道增加街道空间多样性,利用临水音乐主题多业态模式打造慢生活文艺休闲氛围。

今后,像小坝坊由旧民居变身成文创街区的项目将越来越多。今年以来,鹿城区围绕“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确定了第一批以小坝坊为代表的,包括七都街道吟州景区村微改造项目、藤桥镇小岙景区村微改造项目、山福镇垟江景区村微改造项目、八仙楼社区景区化微改造项目等10个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试点单位。这些微改造项目重点推进街区、社区、村庄景区化建设,以瓯越文化和生态本底为基础,提升街区、村庄、社区自身的“颜值”。

下一步,鹿城将进一步梳理第二批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项目,以“五精”工程为主攻方向,把“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与千年古城复兴、山水诗路建设、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历史街区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打造都市型全域旅游示范区。

市井生活场景化

时间轴里的集体记忆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金浏河博士

城市街区、社区与城中村的景观化改造相较其他旅游景观而言,最突出的特质在于它不仅镶嵌着居民的市井生活,更重要的表征出地方性的集体记忆。温州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塘河坝接桥小坝坊·慢生活文创街区等先行做出了示范:在惯常生活中,整体呈现出基于地方性的文化取向和传统趋势,在旅游情境中兼具休闲与美学意义,更具超越日常的景观化特征。

城市街区社区的景观化微改造要在历史和文化源流的基本框架中延续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才能焕发内生力量与生机。

能够在时间轴中承载地方的集体记忆,街区社区的观景观改造才彰显其应有的价值。

微改造项目除了以瓯越文化和生态保护为本底之外,更应尊重当地街区、社区或村庄自身的地脉与文脉肌理;秉持对区域风格建筑独特底色以及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基调的保留,切实保护好能够表现当地集体记忆的重要观景载体,注重街区历史和文化为本底条件的日常生活景观的再现,理顺居民生活的惯常空间与游客休闲的非惯常空间的交织;合理规划社区街区的商业业态组合,突出休闲与体验价值的集中体现,以一种新的方式建立人、地方与空间的紧密联系,呈现人情味与烟火气兼具的市井生活场景。

以“叙述”的方式

述说城市特有文化魅力

东瓯文旅营销策划总监 吴秋容

城市中的每一片区域都带有时代烙印,代表了特定时代的记忆,小坝坊的前身“小坝节”作为温州传统中心区的城中村区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同时也承载了一代鹿城人最深刻的记忆。

该项目以微改造为原则,在维持现状建筑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建筑局部拆建、保留修缮,最大程度保留了建筑原有肌理和风貌,以此建构符合慢生活需求的城市空间,平衡城市发展建设与传统水乡文化的区域性矛盾,探索创意性空间和建筑形式,很有借鉴意义。

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续写,是城市文明发展当中不可避免的诉求,“微改造 精提升”项目的行动,既有效地增加片区的活力,也使得文化遗产达到可持续的传承。

以小坝坊·慢生活音乐文创街区为例的鹿城区“微改造 精提升”试点项目,未来应时刻坚定文化自信与创新,在保护与续写历史记忆的同时,也要将历史地段的风貌融入现代城市总体结构与未来发展中,发展具有时代感的历史街区,使其具有地方传统神韵的同时,又有强烈时代气息,达到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