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千余件展品,带你追寻百年荣耀
温州网2021-06-24 07:39:00

以图片记叙光辉历程,以展陈庆祝建党百年。《百年荣耀·潮涌瓯江——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将于6月25日在温州大剧院广场及室内盛大开幕,该展览是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本次展览面积超1万平方米,将综合运用图文、特定装置、物品、音视频等方式生动鲜活讲述党的百年故事与温州发展成就。展览共分四个单元:

第一单元

“红动浙南 开天辟地起宏图”

该单元讲述从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到浙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在人民解放军主力渡江南进的有利形势下,依靠自己的武装力量解放温州全境的光荣历程。

1938年3月18日,粟裕率红军挺进师主力开赴皖南,编入新四军前,曾山(前排左二)与刘英(前排左一)、粟裕(前排左三)及全体指战员在平阳山门合影。

第二单元

“艰难探索 改天换地兴大业”

该单元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温州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家底上艰苦奋斗,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的奋斗历程。

1975年泰顺县下稔,当地农户喜迎知青落户。萧若驹 摄

第三单元

“改革开放 敢为人先创伟业”

该单元聚焦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这一时期,温州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开创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民营经济取得风向标式的辉煌。

1980年10月1日,平阳县(今属苍南县)金乡镇信用社 试行利率浮动,成为全国第一家改革利率的农村信用社。

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第四单元

“潮涌瓯江 经天纬地聚伟力”

该单元重点讲述浙江温州作为“八八战略”重要实践地和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不断以新的历史性成就彰显“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以及进入新时代后,温州以奋斗者、探路者、先行者的姿态勇立时代潮头,全力推动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基本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转变的奋进故事。

2020年,温州港集团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赵用 陈翔 摄

此次大型图片展有何亮点和特色?

小编带大家先睹为快

全面立体,突出“重大主题”和“温州味”

本次展览通过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在瓯越大地上留下的光辉足迹,同时深挖发生在温州的标志性历史事件,同时聚焦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热点事件,突出“红船味、温州味、新时代味”,全面、系统、立体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同时把党在温州百年征程中的大主题、大脉络清晰展示给大家。

社会各界热烈庆祝温州解放。

多元展陈,显示“创新性”和“开放性”

展览共征集到图片10000多幅、400多段音视频、1000多个全息影像、100多件套老物件,组委会择取1000多件套照片,结合图文、特定装置、物品、音视频等方式生动鲜活讲好党的百年故事与温州发展成就。

1958年10月,温州地区实现乡乡同电话。图为上世纪六十年代温州邮电局接线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创新性实行“1+N”多展馆开放办展模式,“1”即一个超1万平方米的主展区;“N”既包括“幸福列车”和“百年镜头聚焦百年生活”两个线下专题展,又包括360°全景VR虚拟线上图片展等。

1977年8月,泰顺县罗阳镇轴承厂工人在收听党的十一大公报。萧若驹 摄

其中,“幸福列车”专题展,通过展示和挖掘红色经典绘画及其背后思想内涵,引领观众识名画,学党史。“百年镜头聚焦百年生活”专题展主要展示生产自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古董相机,及百年间由这些相机拍摄的老照片,呈现不同时期温州老百姓的生活剪影。线上图片展则将通过在1000个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基层阵地设置VR数字化展示馆进行展出。此外,还将搭建数字化网上展馆,与实体展馆同步推出,打造全民共享、永不落幕的展览。

弘扬革命精神,突出主题教育意义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高擎民族精神火炬,铸就伟大红色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载体之一,此次图片展旨在通过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以及党在温州大地上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好用好党史,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

“两线三片”重点区块南塘街区管新民 摄

展览地址

温州大剧院西广场及室内一楼

展览时间

6月25日至7月30日

温馨提醒

本次图片展还专门设置主题党日活动室,供各观展单位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团队前往参观若需讲解人员或使用主题党日活动室,须提前1天。

预约电话

0577- 88960831

预约联系人

张波

主办单位: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