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宗“安置+租赁”地块出让 “混搭”住宅区持续增多

温州网 2021-06-24 08:17:00
该地块为温州首宗出让性质的安置和租赁混合地块,也是首宗出让之后由政府筹集、企业代建的租赁住房用地。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仰双片区黄龙单元瓯浦垟街坊A-30地块顺利成交,成交价2.44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9亩。据悉,该地块为温州首宗出让性质的安置和租赁混合地块,也是首宗出让之后由政府筹集、企业代建的租赁住房用地。

据了解,为更好地解决新温州人、低收入人群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今年,鹿城拟安排双屿A-50等8个地块用作租赁用房供应,面积共150亩,分别位于南郊街道、双屿街道和藤桥镇。租赁住房的建设方式将一改传统的政府自建模式,借鉴鹿城现有的安置性商品房出让模式,通过出让租赁住房,由企业参与竞拍,实施全装修,建成后统一由政府筹集用于租赁。

除安置和租赁混合的住宅项目外,近年来我市还诞生了不少“安置房+商品房”“人才房+商品房”等楼盘。比如,备受关注的滨江云谷未来社区一期地块位于滨江CBD核心区,总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22万平方米,需代建人才用房约11万平方米。此外,位于瓯海中心区南面商务区的翰林九境项目需代建人才用房7.6万平方米,新城滨海项目配建5.5万平方米等。

据2021年市区地块出让信息表明,今年前5个月,市区共成交34宗经营性用地,总面积2533亩,规划新建商品房437.22万平方米。其中,13个项目需要配建人才用房,总量超3000套,总建筑面积达38.7万平方米。不仅如此,当前位于小南门、瓯海中心区、梧田、黄龙、开发区、浙南科技城等众多板块在售楼盘都有布局人才房,正在建设中的集新、富春、南湖等未来社区也将有大量人才房供应。

除人才房由房企代建,在同一住宅楼盘内建设商品房和安置房项目已成为当前楼市普遍现象。如当前在建的位于上陡门的华鸿府东御峯、洪殿的滨江壹号、中央涂的新希望玉锦麟等大量项目都有一定比例的安置房。

事实上,这几年温州市区已有不少“安置房+商品房”的混合住宅小区陆续交付使用,像温州大公馆、大自然华城、中央湖公馆、大诚名座等。这些楼盘大多按照统一风格设计和建设,与商品房并没有多大区别,这对于安置房的整体品质和城市形象的提升意义重大。

对此,有地产人士分析,在前期土地竞拍阶段,很多房企因高价拿地而需配建一定比例的政策性用房,这使得“商品房+安置房”开发模式愈加普遍。在住宅小区内除商品房外,配建一部分安置房、人才房或租赁住房,这在国内其他发达城市早已十分流行,是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的表现。不过,考虑到这类混合小区不同居住人群的差异,物业管理服务方面还需要作进一步探索和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佳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