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苍南矾塑非遗传承人将红船复刻成矾塑作品

新华网 2021-06-24 14:41:30

6月15日,长100厘米的“红船”矾塑作品在浙江苍南“矾客工厂”研学基地进行展示前的调试。该作品由矾塑非遗传承人、原温州矾矿退休工人刘祖玮经过整整100天手工制作完成。

一圈圈铜丝,一根根丝线,在刘祖玮的手中,变成了一条“红船”。退休前,老刘在原温州矾矿工作,退休后,他在温州矾矿文旅集团当矾塑指导老师。刘祖玮从九岁开始便学习矾塑,这门技艺传承于他的父亲刘朝宝——苍南矾山矾塑的创始人。绕线、定尺寸、制作胚型、结晶等四项工序,六十多年里他重复了不下数万遍。

去年年底,温州矾矿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怀东找到了矾塑非遗传承人刘祖玮,跟他探讨用矾塑技艺制作100厘米的“红船”矾塑作品。

“我没有亲眼见过南湖上的红船,第一次了解还是在小学老师的课堂上。”刘祖玮说,红船精神一直影响着他。制作时,他利用各类照片、数据、视频作为材料,连中舱用的木板、遮雨篷的毛竹编都用不同的编法编出了不同的材质。船上的物品也应有尽有,阁楼,楼梯,船桨……在“红船”结晶作品周围,刘祖玮还用粉色和绿色铜丝勾出了荷花和荷叶,一只小蜻蜓停在荷叶上,尽显灵性。(张惠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