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海霞精神”薪火相传 洞头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中国网 2021-06-24 14:41:31

海霞精神作为红船精神、革命精神的基因延续,新时代浙江精神的重要元素,孕育于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镌刻于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风雨历程中,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6月16日,温州市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洞头专场,发布了洞头在大力弘扬“海霞精神”、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上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陈杰民/摄

“海霞精神”引领洞头强发展

60多年前,在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洞头诞生了享誉全国全军的先锋女子民兵连,她们投身保卫海防、建设海岛、繁荣海疆的光荣事业,铸就形成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今朝看洞头,一面薪火相传的“海霞精神”之旗正越飘越红。“海霞精神作为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基因延续,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重要元素,是洞头的城市之魂、力量之源。”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书记林霞介绍说,洞头正展现红色海霞新魅力——去年圆满举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系列活动,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每年平均吸引3万余人接受国防教育,海霞学院去年成立以来累计承办女干部培训等各类班次100余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掀起学海霞的新热潮……

作为打造闽瓯文化新高地的破题之举,近年来,洞头深入实施闽瓯文化研究工程,彰显闽瓯文化、海霞文化、海洋文化等时代价值,打造妈祖、七夕等民俗文化特色品牌,国际作家之家、中国诗歌之岛、中国渔民画之乡等文化金名片花落洞头,创成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区,五年来投用区文体中心、区文化馆等文化设施近20个。

“我们构建整体智治新格局,以海霞精神引领多元主体入网入格、共治家园,涌现出‘海霞妈妈’等以‘海霞’命名的志愿服务队80余支,形成了‘海霞红管家’‘海霞说事’等‘海霞红党建+基层治理’模式。”据林霞介绍,洞头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整体智治,海域矛盾纠纷化解多元机制入选省“揭榜挂帅”项目,实现省级“无信访积案县”三连创、省级平安区十六连创,全市唯一蝉联全国信访“三无县(市、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海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海霞精神孕育出洞头人民大善大爱、守望相助的鲜明品格,“兰小草”成为温州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如今的洞头,遍及海岛角角落落的“海霞”足迹,成为最美的海岛人文风景线。

陈杰民/摄

“海上花园”美好愿景成现实

2003年5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调研考察洞头,殷切嘱托“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并作出了“大力弘扬海霞精神”“走出一条洞头海洋经济发展的特色之路”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一举实现了海岛人民陆岛相连的千年梦想。2015年洞头撤县设区,实现了海岛变城区、渔民变市民的华丽转变,“海上花园”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辉煌百年,红动百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海岛人民谱写了自强不息、勇立潮头的壮丽篇章,洞头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截至去年,洞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4.4亿元,是2003年的6.7倍,成功获批建设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一座欣欣向荣的“海上花园”之城正越来越美。

洞头紧扣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目标,高标建设花园细胞十大工程,接近90%的村建成花园村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并率全市之先创成省首批无违建区,入选浙江十大海岛公园,实现了“点上美”向“全域美”的转变。全国唯一两次入选国家蓝色海湾试点,累计修复9个沙滩、面积达15万平方米,百姓“洗脚上岸”在家门口开起了民宿、办起了渔家乐,成为“碧海蓝天也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一条以海强区的“海洋经济”之路正越走越宽。

充分发挥“港”的优势,洞头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智造和港航物流、海洋生物医药等方向,系统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目前,大小门石化产业基地已通过省化工园区合规园区认定,累计建成交建工业化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9个,投资96亿元的浙能LNG项目正加快建设;状元岙港区开辟5条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五年增长18倍,国际邮轮港实现开港运行,海运业运力连续10年保持全市第一;诚意药业成为全省海洋医药第一股。

充分发挥“景”的优势,洞头实施国际旅游岛建设“1359”行动,一体推进文旅、渔旅、村旅、体旅深度融合,吸引旅游特色小镇、综合体、主题岛、酒店群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投资项目中文旅项目占了40%,近三年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量保持21%增长,今年省外游客占比已经提升到三分之一。成功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品牌赛事,获评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区,创成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海上花园、百岛洞头”旅游品牌走向全国。

充分发挥“渔”的优势,洞头打造紫菜产业园、渔业数字化等示范项目,“两菜一鱼”养殖规模位居全省前列,荣获“中国羊栖菜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三张国家级金名片,远洋捕捞走出国门,浙江大学温州大黄鱼研究院挂牌成立,“从浪尖到舌尖”品牌持续打响,跑出了渔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度。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洞头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深入实施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三区战略”,以解决海岛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切入点,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区域协调、公共服务、精神文明、生态环境、社会和谐等各方面工作,精准谋划这项系统工程。

如今的洞头,已经迈上了以海强区、陆海统筹、人海和谐的宽阔大道,赶超跨越发展的态势高歌猛进、势如破竹。林霞郑重表示:“我们将立足海岛实际,建设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全力推动实现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努力达到经济富裕、生活富足、精神富有、生态富美,在探索‘海洋碳汇’等领域先行先试,努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洞头经验、提供海岛示范。”(郑淑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