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刚性兑现惠企奖补超亿元!鹿城财政“直通车”精准惠企利民

光明日报 2021-06-24 14:41:20

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扎实工作成效,区财政局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持续探索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用好、用足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系统、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让好政策直送企业,优惠精准落地。

如今在鹿城,“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甚至“跑”在了前头。温州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旺介绍,“前不久,我们还没申请,有关部门就发来消息提醒我们有笔2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待领取。”

从自主整理申报到如今“坐着领钱”,鹿城区财政局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护航政策资金第一时间惠企利民。今年以来,共刚性兑现惠企奖补资金约1.4亿元,惠及企业1582户次。在重点突出惠企利民导向中,鹿城还大力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区103家公共支付单位基本实现电子票据全覆盖。创新试点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全面覆盖14个街镇、全面覆盖民生补助项目、全面覆盖受惠个人。此外,还推出鹿城智慧房款收缴系统,方便拆迁安置户缴款,实现流程数字化、多级对帐智能化、环节流转自动化,实现房款资金穿透式管理,截止至今年5月底房款系统累计已归集资金近9.5亿元,方便了700多名拆迁户完成缴款。

针对现有财政业务平台系统交集多、数据孤岛多、操作繁琐等问题,区财政局将原8大类41个业务系统模块全部整合,实现7类26项线下事项全部线上办理,推出全市首个“鹿城财政智慧办事平台”,构建一站式办事流程、一库式风险防控、一窗式智慧监管体系,有效提升政府财政治理能力。深入实施“即办制”,陆续推出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银行开户即办制改革等,真正实现机关部门、街镇之间“最多跑一次”。目前,已累计通过平台办理事项4358件,减少服务对象上门次数5000余次。

紧贴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鹿城财政业务办事审批实现零接触通办,对会计相关申办事项,通过“浙江会计之家”网站,全部实行网络化办理,对代理记账机构审批、年度报备等审批事项,全部实现推行网上远程审核,实现即所有涉会事项均实现“一网通办”“掌上办”“零上门”,2021年至今在线办理各类会计服务事项2092个,服务约3000人次。

坚持把人民立场贯穿始终,该局细化出台《鹿城区财政局“专管员服务提升年”活动方案》,建立“1+4+N”党员专管小组专班运作模式,通过在服务理念、方法、机制等方面不断重塑升级,将“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深度融入“五好服务”“三服务”活动,让服务对象“少跑”或“不跑”,创新选派优秀党员作为14个街镇联络员开展“点对点”服务,打造“街镇—财政业务联络员—财政业务科室”三方紧密结合的联络机制。截至目前,服务预算单位228家,举办专题辅导15场,发放资料汇编500余册。(施晴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