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温州瓯海结合三张“金名片”编制“三张图”

新华网 2021-06-24 14:38:04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温州市瓯海区结合三张红色“金名片”,以强化统筹协调为核心,精心绘制“作战图”、认真细化“进度图”、积极拓展“数字图”,使瓯海区党史学习教育井然有序,呈现出一种别样的具有瓯海特色的“秩序之美”。“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郭溪景德寺、中国农村改革源头郭溪燎原社是瓯海区独特的三张红色‘金名片’。”瓯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翁寿安说。

精心绘制“作战图” 精准出击

“学前有计划,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落在实处。”翁寿安如是认为。为此,瓯海区从顶层设计入手,绘制“有计划、分层次、成体系”的党史学习教育“作战图”,精准出击,构建党员“集中培训+自主学习+综合测试”的培训模式。

为落实“作战图”,瓯海区实行集中培训,培育“领头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党员集中培训示范班,规定基础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翁寿安表示,通过“关键少数”带头瞻仰红色阵地,带头开展交流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动“绝大多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实。

瓯海区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抓好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精准出击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凝聚更多合力?瓯海区结合三张红色“金名片”,组建“浙南火种”党史宣讲团,用活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使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洗礼。目前,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10000多人次。

为对标对表“作战图”,瓯海区抽调各部门精英14人,脱产成立专班,负责从区级谋划部署到基层组织的迅速落地实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认真细化“进度图” 全面实施

有了“作战图”,如何实施?瓯海区认真细化“进度图”,创新“自选动作”,以“最优化方案”争取“效果最大化”,实现全面实施、百花齐放。

岷岗金堡交通站、泽雅水碓坑交通站、犁头垟“岩岗后”交通站……为串联这些深藏在瓯海大山深处的浙南早期革命斗争的红色资源,瓯海区认真细化“进度图”,推出“十条红色地下交通线”研学路线,引导全区中小学生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以云上游、实地访相结合的方式,学党史、感党恩。

针对不同受众,瓯海区创新开展“自选动作”:针对社区、农村,开展老党员“送教上门”;针对企业员工,开展“联盟入企”;针对青年群体,开展“瓯青脱口秀”;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知识竞赛”……通过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

榕树下讲党史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瓯海区不仅在线下开展了系列活动,还针对华人华侨,在线上设立海外党史教育传播联络站,打破空间距离讲党史。不仅如此,瓯海区还举办党史宣讲大赛优秀短视频、《浙南一大》《燎原社》纪录片等作品在线播放,让海内外同胞随时随地学习。

下一步,瓯海区还将开展“与世界握手,唱响红色佳音”海外传播、网络大V“探寻红色足迹”“海外传播官讲故事”等系列活动,将‘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瓯海红色故事将给外国友人听。

积极拓展“数字图” 深入推进

除了全面实施,瓯海区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由封闭向开放、单向向互动、传统向现代转变,我们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优势。”瓯海区委组织部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小彤说,瓯海区顶层设计数据驱动模块,推出红色细胞走访、微心愿认领、党员先锋目标、村务监督云平台等,有效地保障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力。

不仅如此,瓯海发布、瓯海共青团、瓯海文明、瓯海党员服务等政府公众号,以瓯海区三张红色“金名片”为抓手,共同打造了一个纵向走深、横向更广、服务更便捷的党史学习的数字平台。

有了有效的学习平台,如何保障学习时间?瓯海区开展用好“一刻钟”活动,即利用周一机关夜学和日常上班前的一刻钟时间,以“碎片时间”讲党史,“见缝插针”抓学习,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下班不下课”,“用好‘一刻钟’活动已成为深入推进上好‘指尖学党课’的一大利器。”瓯海区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科科长林力说。

瓯海侨胞和留学生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现场。瓯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瓯海区无论是顶层谋划还是基层行动,都形成了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展现瓯海区百年风华正茂,真正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翁寿安。(林筱 胡炎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