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打造文化高地 中国寓言文学馆预计今年七月开馆

温州打造文化高地 中国寓言文学馆预计今年七月开馆

温州网 2021-06-25 07:22:00
今年还将实施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出版发行《温州话辞典》及有声版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亮出一批有辨识度的文化标识,不断擦亮温州文化金名片。

  温州网讯 最近火爆荧屏的电视剧《温州三家人》,让海内外观众再次将目光聚焦温州。比剧情更耐人寻味的是,该剧接力《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形成“温州家人”三部曲,成为时至今日国内聚焦一座城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题材规模最大的电视剧。

  不久前,在温举办的“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现象研讨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高度评价,该系列剧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脉络和实质,打造了一幅立体的、全方位的时代画卷,形成了中国电视系列剧的新模式,为温州塑造了非常好的城市名片。

  这一在全球传播、备受赞誉的城市IP,是我市打造文化高地的一大标志性成果。今年以来,专班高标开局、高位谋划,锚定建成“高成色瓯越文化起源地、高品质文化生活优选地、高质量文化传播示范地、高水平全域文明引领地、高能级文化产业融合地、高层次文化人才集聚地”的目标,全力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一幅“文化塑韵、文化惠民”生动图景徐徐展开——

  党史学教形成“温州经验”。创新开展“我来讲党史”万场宣讲进基层、庆祝建党百年“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第七届温州艺术节暨第九届市民文化节等活动,以“清单式、项目化”理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擦亮“红动浙南”品牌。

  文化标识展现“温州韵味”。加强与中国作协、省社科联等中央、省级单位合作,组织举办“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2021年全省社科普及活动走进“浙南红都”等活动。温州被授予全国唯一“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启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总评分第一的成绩获评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

  文艺精品再现“温州奇迹”。“温州家人”创造了以地名构成剧名的电视连续剧三次在央视播出的“文化奇迹”。温州获得全国“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4项大奖,并作交流发言。温州发绣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全网播出的《时政微视频丨永昆隽永 习近平心系非遗保护》吸引海内外媒体聚焦永嘉昆曲。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开篇之作《百年巨匠——苏步青》反响热烈,温州“数学家之乡”现象再引热议。在温落户的中国寓言文学馆预计七月开馆。

  文化产业彰显“温州特色”。创新举办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总观展人次达69.22万,现场成交及意向交易额5.12亿元,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产业交易和展示平台。楠溪江音乐嘉年华、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等活动成功举办。喜马拉雅浙南总部落户温州。会展、音乐、体育、网络视听等新型文化业态培育初现成效。

  文化高地建设取得的喜人成果得益于专班机制的高效推进。专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建机制不建机构”的柔性办公模式,专班实施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跨层级人员统筹,推行“重点任务链长负责制”“年度清单小专班制”,构建了“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面上问题-及时出台政策-快速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对年度工作进度实施“三色”动态管理,做到一月一汇总、一月一督促、一季度一比拼。同时,创新“比学争先”等机制,就基层文化阵地、文化产业、文化体制改革、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分领域分专题进行研究部署、现场比拼,成效显著。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系统思维,在温州这片文化高原上打造文化高峰、精神地标,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专班正聚焦数字赋能,围绕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高水平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等11项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今年还将实施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出版发行《温州话辞典》及有声版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亮出一批有辨识度的文化标识,不断擦亮温州文化金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王民悦 见习记者 林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