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练到手部腱鞘炎…… 温科院“黄金拍档” 捧回全国一等奖

温州网 2021-06-25 07:41:00
本月20日,温科院在全国3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团体一等奖,实现该院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林莉君和陈士伟做实验

  温州网讯 “太不容易了……十年磨一剑,终于捧回这个全国一等奖。”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办公室,该院院长赵降英高兴地说道。本月20日,温科院在全国3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团体一等奖,实现该院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我们获奖的项目比较专业,叫‘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项目,‘鸡新城疫’实际上是‘鸡瘟’的一种,是鸡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该院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素贞介绍称,通过其抗体水平的测定,能够更好地判断鸡群群体免疫效果。

  不仅自己养鸡还练习数千次采血

  代表该院“出征”国赛的是畜牧兽医专业的大三学生林莉君和动物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陈士伟。这两人组成的“黄金搭档”在比赛中配合默契,最终赢得比赛。

  成绩的背后是他们对技能的不断磨练。“比赛中需要给鸡又快又准地采血,既不能造成鸡翅静脉血肿,又只能在鸡身上留下一个针眼,而鸡又是活的,不容易控制,需要采血员手不能抖,保持稳定的心态,才能顺利完成任务。”林莉君说,为此她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不仅自己养鸡还练习数千次的采血。在技能比赛中,点板也是一个特别考验人的环节。参赛者需要将相关血清、试剂等,用移液枪逐个准确垂直地点到试剂盒上几十个小洞中,顺序不能出错且不能漏点。为此,退伍兵出身的陈士伟稳定“操盘”,他用过硬的耐力和清醒的头脑,比拼出速度和精确度。

  手上磨出厚厚茧子甚至患上手部腱鞘炎

  从4月初开始准备省赛开始集训,再到6月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支参赛队伍参加全国比赛,陈士伟和林莉君从未间断训练。为保持身体状态,适应高强度的实验室训练,他们每天6时半起床坚持跑步,再去实验室练习技能,直到晚上10时半才回宿舍休息。练习过程中,陈士伟手上磨出厚厚的茧子,甚至还得了手部腱鞘炎。“幸不辱命,我们是第一,努力近三个月,早出晚归,拼尽全力,点了五六百个反应板,移液的动作重复10万次,理论知识也背一大本,所幸一切都有了回报……”在获奖后的当晚,陈士伟在自己朋友圈说道。“这是临近毕业季,我给自己的一份最好礼物。”林莉君说。

  “学生们很努力,我们的指导老师也很给力。”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李秀红表示,在备战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几个月里,动物科学学院推行“团队导师制”,组成“智囊团”导师、“后勤团”导师、“赛事团”导师,赛前轮流开展全面且高强度的训练,增强学生们的心理素质、技能素质。

  优秀学生还未毕业已被知名企业“抢先预定”

  赵降英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把技能竞赛作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发展内涵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大赛引领示范作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通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产教融合、乡村振兴,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服务能力逐年提升,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在校生从6900余人增长到11300余人;入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建成教育部骨干专业2个、示范基地2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6个、示范基地4个,1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1+X证书试点,获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励542项,32人荣获国家奖学金,毕业生就业率、创业率、留温率、升学率实现“五连升”,毕业生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排名4次进入全省高职前八。该校还与200余家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与150家知名企业开展人才订单培养,许多优秀学生还未毕业就提前被各大知名企业“抢先预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高寒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