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入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数量全省第一

温州网 2021-06-25 09:54:08

温州网讯  为助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把发展服务型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方向,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加快制造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在新近公布的2021年度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中,我市23家企业被评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家企业被评为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入选数居全省第一。服务制造业正促进制造与服务深入融合,为我市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指引。

瑞明智慧工厂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生产效率进一步优化。 陈翔 摄

提升服务 破解制造低端锁定

一种“新制造”近年正在我市迅速崛起——信息技术全面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并带动制造业产业链重构,进而出现一系列融合创新的新领域、新业态和新模式。

去年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接到了来自国外一家工厂的求助信息,对方的柔版印刷机突然无法启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与对方约定好时间,设备联上网后,远程完成安装,最终顺利开机。据介绍,凭着这套远程控制终端,炜冈目前可为60多家国内外企业在线维修,极大节省了维修成本。

炜冈机械主要从事印刷设备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自主研发的高端机械设备远销欧洲20多个国家。因独家掌握机械设备制造和程序控制等核心技术,过去每次国外客户购买的设备出现故障,只能由国内工程师专程打“飞的”万里奔波维修,费时费力。为此,该企业研发了一套远程控制终端,只要在卖出的设备上安装好,国内工程师就能远程操作,设备的参数和程序还被存储至阿里云平台上,系统软件问题线上就能修复,省时省力。

“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的转变,有利于延伸和提升价值链,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产所创造的价值约占整体价值的1/3,而服务所创造的价值约占2/3,服务型制造可帮助企业占领制造业“微笑曲线”的两端。

这从今年我市入选的省级服务制造企业中可见一斑。这些入选企业在深耕传统制造的同时纷纷向更广阔的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延伸,不断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了节能降耗、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服务型制造在我市泵阀行业里表现得尤为突出,特别是泵阀物联网云服务系统产业技术联盟打造的云服务系统可实现泵阀故障的自动预警、泵阀数据和状态的远程监控、泵阀参数和运行的远程控制等智能操作,也是面对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的市场主动作出的调整变化。

变化不断在继续。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安排实施多个市级数字化改造项目,涌现出一批行业“工业大脑”,在传统制造业中产生无穷无尽的能量:贴牌生产转为自主品牌,成本领先战略转为技术领先战略,劳动密集型产品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

创新服务 重塑制造业新底色

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市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迈步。但大部分企业提供的服务,还处在服务型制造的“初级层次”,如何更进一步,拉动服务型制造走向高端?

在我市新近出台的培育引进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壮大温州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上给出方向——紧扣产业链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提高制造服务业的专业化发展能力,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增强全产业链优势。

圣邦集团全面推进机器换人。 林小建 摄

紧扣这一主线,我市在创新制度供给、集聚创新资源上开展了一系列改革,致力于打通技术瓶颈通道。目前我市建立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创新联盟,推进16个产业共性项目加大研发及产业化,推动传统产业自主创新。同时,传统制造企业还在向更广阔的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延伸,创造出崭新的商业模式。

看中服务制造业市场的巨大机遇,不少嗅觉灵敏的温企率先实现捷足先登。从传统的等订单上门,到现在自己生成订单,由零售商来认单,再交由制造企业生产,这一转变让今年入选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的浙江彦林科技公司负责人引以为傲。依托长期从事零售生意积累的人脉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积累了各大零售商和买家的地域分布、年龄构成、销售时间等数据,据此来确定产品并合理定价;凭着这一先进的营销模式,该企业合作伙伴中不乏国内外知名企业,让更多中小企业用最低成本开拓新市场。

尽管如此,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与制造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相比,我市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高端生产服务业发展不足,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技术创新、制造业提升、劳动生产率提高。瞄准短板,未来,我市将强化制造服务业的供给能力,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高端化和高成长型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构建未来温州产业结构的重点方向,着力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设计服务、检验检测、人力资本服务、现代供应链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