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刚过,看看温州这些宝藏清凉美食你最钟情哪样?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06-25 09:54:00
已过夏至,天气一天热过一天,是时候来一些解暑小吃了!在温州,有一些清凉美味的老底子美食,小编今天就带你见识见识!夏天的命,是冷饮给的!

已过夏至

天气一天热过一天

是时候来一些解暑小吃了!

在温州有一些清凉美味的老底子美食

小编今天就带你见识见识!

夏天的命,是冷饮给的!

在温州的酷暑时节,有几样老底子的夏日消暑美食是你绝对不可以错过的,看看你吃过几样~

杏仁腐

大夏天的温州,没有什么酷热是一碗杏仁腐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碗。

温州的杏仁腐和外地的杏仁腐的不同之处在于温州的杏仁腐其实并无杏仁成分,是用琼脂加上牛奶、糖、水等加工而成的,成品的颜色、形状和鲜嫩的口感都很像豆腐。

一碗丰富的快要溢出的杏仁腐,放入桔子、黄桃、芒果、杨梅干、葡萄干等多种食材,加上一点点薄荷水,炎热的夏天吃上一碗既解暑又解馋。淡淡的甜味加上清凉的口感,午后甜点或是夜宵,它一定是你的心头最爱。

青草豆腐

“青草豆腐”也是一种温州人从小吃到大的夏日美食,以“青草”这味中草药熬制而成,清火、消暑、解渴,实乃居家必备之解暑利器。“青草豆腐”一名由温州方言直译而来,以豆腐言其形,以青草道其质。

在过去,温州人有“大暑”时节煎“青草豆腐”的习俗。春夏之交,人们去山间踏青采割“青草”,然后将采割而来的“青草”经过晒干、闷之、发酵等工序,使其自然发酵变黑,然后再煎汁、浓缩、晾晒成冻。用“青草”打冻制成的青草豆腐散发着淡淡的田野乡间的味道,如璞似玉,晶莹剔透,吃时撒些白糖粉,再浇上薄荷水,那是一口一阵清新爽口。没错,这就是夏天的滋味。

水花腐

“水花腐”是“白凉粉”的温州方言叫法,成品白色晶莹,原料为中药薜荔,可沥汁煎冻。口感与青草豆腐类似,但又别有一番风味。

记忆中酷暑时节的温州城,路边总有一些路边摊在卖这款凉粉。她们用薄薄的平勺,一层一层捞出凉粉,几秒钟便盛起满满的一碗,撒上细细的糖粉,淋上一点的薄荷,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葡萄干、黑芝麻、杨梅干、桂花等等。端在手里,简直是夏日里最惬意的事情!

冰淇淋打蛋

冰淇淋打生鸡蛋,是温州人的独特吃法,一块光明冰砖,一个打散的鸡蛋,搅拌均匀,撒上芝麻。这在部分外地朋友眼中绝对是那种令人“细思极恐”的黑暗料理,但在温州老饕的眼中,炎炎夏日里吃上一份冰淇淋打蛋的满足感绝对比那些国外大牌冷饮来的更爽。

满满奶油香的冰淇淋,加上爽滑的蛋液,配上香香的黑芝麻,相得益彰。这才是夏天的绝配。

绿豆汤

绿豆汤几乎是夏天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解暑利器,但要说哪一家做的最好,答案肯定是“我妈做的绿豆汤最好”。怀旧的温州人的生活里,夏天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冰箱里那一碗绿豆汤。绿豆细细熬煮之后,不仅甘凉可口,还可起到清热解毒,防暑消热的作用。

现代医学对绿豆进行研究后发现,它还具有促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九山湖冰淇林

没有九山湖冰淇林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先生的一则被疯转微博:全温州最奢侈的奢侈品—九山冰淇淋,九山冰淇淋每个5块钱。摊主杨大姐在游泳桥摆卖,一卖就是35年……完全纯手工制作……她说博洛尼亚的冰淇淋也没她做的好吃!这则微博,勾起了众多网友对童年的回忆。

九山湖冰淇淋之所以那么特别,光是情怀各大吃货可不会买单的,当然还有其口感极佳才能有这么大的诱惑力。柔顺的口感,清新的口味,丝毫没有其他冰淇淋的甜腻感,嵌着些许芝麻,蛋卷壳圈焦焦的褐色,慢慢过渡到锥体的黄色,又香又脆。芝麻香醇,伴着脆筒的咔吱咔吱声,与温州人一同走过夏天。

绿豆腐

绿豆腐是温州泰顺、文成一带的夏日美食。采自山间的豆腐柴叶子,揉捏出汁液,静候其凝固,制成后的绿豆腐,外观润泽晶莹,冰清宛如碧玉;口感柔软细腻,Q弹好似布丁。香味沁人心脾,味道爽口。

绿豆腐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加白糖、薄荷、水果丁制成甜食;也可以加上调味料做咸食下饭下酒。

杨梅汤

还有什么是比杨梅季结束了还能吃到杨梅更加开心的呢?无论是酿杨梅酒还是做成杨梅干,都不如杨梅汤这样老少咸宜。

杨梅加入冰糖煮好晾凉后,放入冰箱冰镇,想吃的时候随时舀上一碗,色泽迷人的杨梅汤生津、止渴、开胃,令人神清气爽。

冻杨梅

童年关于夏天的回忆里一定少不了一包五毛钱的冻杨梅,小时候上学,兜里但凡是有几毛钱,都交代在了冻杨梅的身上。即便是牙都酸倒了,为了解馋也毫不在意。

现下是杨梅收获的季节,买来放在冰箱里冻上一天,吃上一颗,依旧是小时候回忆里的味道。

冰橄榄

冰橄榄大概是温州人心目中最深的记忆了吧,小时候,学校门口的小店里冻杨梅和冰橄榄共同撑起一片江山。五毛钱一包的冰橄榄,夏天一下课,学生就围着小店的冰柜争相购买。

冰橄榄酸酸咸咸甜甜,夏天吃解暑又解馋,真的是记忆中最美好的味道了。

伏茶

三伏天,在温州街头巷尾,你总能看到一两处伏茶摊,那里摆放着大大的不锈钢茶桶,里面装满煮好的伏茶,暑气难消的你,盛一杯伏茶,一饮而尽,温热微苦的茶水入腹,解渴解暑。

入夏温州各个社区都会组织设立公益伏茶点,最著名的红日亭伏茶,也是温州老一辈人深处的记忆。

回忆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淡去

但是一尝到那个味道

似乎又回到了那个夏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