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率先实现赋码全覆盖 1600台特种设备有了“身份证”

温州网 2021-06-25 09:54:11

通过扫码,可以看到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检验、维保等信息。图片由洞头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温州网讯  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能力和数字化监管水平。昨天记者从洞头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区近1600台特种设备都有了自己的专属二维码“身份证”,率全省之先实现辖区特种设备“特种设备码”全覆盖。 据介绍,洞头目前在用已登记的特种设备共1594台,主要为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这类的生产用设备和市民生活中最常见的电梯。本次推出的“特种设备码”是市场监管数字化改革成果之一,即在原有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右下角新增一个二维码,相当于特种设备有了专属“身份证”。通过扫码,普通市民、安全管理员、执法人员可根据各自权限,看到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信息、检验信息、维保信息等基本信息,及维护保养、设备检验和故障上报等业务办理流程相关信息,将为特种设备安全事前预防、事中处理到事后取证提供全程信息化支撑。 “借助这张身份证,可以实现使用单位扫码管理,管理部门扫码监管,社会公众扫码监督。原先的单一人防体系,也将转变为物防、技防、人防并重的全周期、智慧化监管体系。”洞头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人员介绍,该局将持续做好新增特种设备后续赋码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全程追溯、在线管理“大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陈礼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