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财力”解读丨以财政硬核担当助推高质量发展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6-28 08:11:00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2亿元,首次迈上600亿元台阶,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列全省前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3%,为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医疗教育改革等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2亿元,首次迈上600亿元台阶,收入总量和增幅均列全省前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3%,为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医疗教育改革等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回望去年这些硬核数据,不难看出,温州市财政局始终秉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将财力集中用于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民生支出领域,以实际行动切实回应民生需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温州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温州财政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谋深谋实“十四五”财政工作,确保实现“千亿级地方财政收入”目标,为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展现财政担当、贡献财政力量。

温州集中财力办大事。图为落地两年的国科大温州研究院。

聚财用财

实现财政资金高效落地

聚财有道,源于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财政政策是地方政府直接、有效、灵活的逆周期调节工具。形势越严峻、情况越复杂,越是考验财政干部的能力水平和意志品质。面对复杂的财税经济形势,温州财政系统积极整合资源,强化财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围绕增收做好“聚财”文章,科学精准谋划年度目标任务,优化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摸清税源底数、深化财税协作、加强协税护税,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各类困难,突出精准服务,力求实际效果,温州市财政局抓住“财政奖补资金兑现”这一跨部门跨层级的长期固定核心业务和高频高权重需求,持续推进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应用迭代升级。全市以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为基础,横向打通财政“金财一体化支付系统”、乡镇公共财政信息管理系统与人才、创业就业、民政、残联等政策系统“孤岛”,按“惠企”“利民”两类统一整合到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协同市县两级490个部门开展综合集成服务,实现全市域财政资金奖补“一个平台兑现、一个界面惠企利民”,精准兑现各类惠企利民政策,大大提高企业获得感。截至目前,该系统累计服务企业和人才24.6万次,兑现各类惠企资金98.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市财政局两年累计争取中央直达资金129.27亿元,并实时监控、智慧监控资金执行进度,借助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实现直达资金全覆盖、全链条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直达资金如‘及时雨’,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董文宵是苍南县董达仁药店的负责人,去年年初因疫情影响,原本生意还不错的药店突然变得冷冷清清。“营业额非常惨淡,连给员工发工资、交社保都有点困难。”正当他发愁时,苍南县药业协会的联络群内发出了“2万元用于补助小微企业的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即将拨付”的消息。

和董文宵一样,在温州有3.72万户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获得了纾困资金补助,总计5.73亿元。惠民利企的同时,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在助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上也发挥着巨大作用。

除此之外,中央直达资金还被及时拨付至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洞头区海峡红色基地、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等多个建设项目,为城市项目建设进度按下了“快进键”。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温州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企业家信心持续提升,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全市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温州财政部门积极助力项目建设。图为2020年8月开通运营的乐清湾铁路。

以民为本

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

以民为本,源于百姓情怀,赤子之心。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温州财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助力幸福温州建设,助力“教育高地”“文化高地”“医疗高地”打造,倾心倾力回应群众期盼。截至今年5月,全市民生支出341.1亿元,同比增长14.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3.9%,较上年增长1.7个百分点。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优化财政运行机制,促进生产力提高,进而提升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眼下的温州,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交通治堵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逐步落实,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一直是不少学生和家长的诉求。就在今年5月,为期5年的温州“温馨教室”改造工程全面启动,财政计划投入8.2亿元为全市905所公办中小学校安装空调及新风系统。其中,今年将投入2.11亿元,确保在5000个以上的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到位,优先完成中考、高考考场的改造。今年中考,温州市3036个考场已经全部用上了空调,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这么热的天,空调来的正是时候,政府部门的这项举措真是利民”。

“温馨教室”项目将按照“对已安装空调的公办中小学教室加装新风系统、对未安装空调的教室加装空调与新风系统”的安装方案推进,并将空调与新风系统纳入市本级新建学校工程项目总投资,确保未来新建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与新风系统配置到位。对于安装完成后增加的日常维护费和电费等支出,财政部门将通过调整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的方式予以重点保障。

“在用好财上厉行节约,铁心‘过紧日子’,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投向民生,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获得满满的幸福感。”温州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说。

“五好”服务

提升财政服务发展效能

争当先锋,源于悟道守正,砥砺前行。

近年来,温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一轴三强五创”党建工作机制,创新打造“财暖瓯越”党建品牌,探索推进财政系统“党建联动”,逐步形成以党建为主轴,以强政治、强组织、强作风为保障,以创业绩、创服务、创联盟、创品牌、创模范为目标的工作大格局,突出财政部门的党建风采。

2019年,温州市财政局创新开展“把大局服务好、把部门服务好、把企业服务好、把群众服务好、把基层服务好”的“五好”服务活动,以当家思维担当管家责任,深入践行“财为政服务”理念,以财政硬核担当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

温州深入践行“财为政服务”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图为瑞安曹村农业综合体。孙凛 摄

温州市财政局倾力帮助企业爬坡过坎、翻山越岭。2019年起,温州财政连续三年获批国家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每年统筹3亿元用于财政改革试点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引导金融机构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产品,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今年4月,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4.1万户、328亿元,同比增长30.85%,节约成本9196.35万元。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温州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破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1月至5月,温州市财政局共主动开展上门服务1349次,解决困难问题1589个,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点赞”,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好风借力,直上青云。新时代温州财政人始终牢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创新实践,砥砺前行,努力交出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