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数字赋能破产审判 让债权人一次也不用跑

温州网 2021-06-28 08:45:00
瑞安法院作为全省法院破产案件智能化审判模块开发工作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日前召开了线上债权人会议,6位债权人均表示“真的很方便。”

瑞安法院作为全省法院破产案件智能化审判模块开发工作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日前召开了线上债权人会议,6位债权人均表示“真的很方便。”

会议上,债权人通过高度集成的智能化窗口,以在线视频方式实时听取管理人的执行职务情况报告,核查所申报的债权。同时,还实时接收、查阅会议文件,并对债权人会议方式及表决规则、财产变价方案、财产分配方案等事项进行投票表决,投票结果产生,一目了然。身在上海的债权人池女士说:“真的很方便,所有流程和现场参与一样。”

瑞安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破产案件往往债权人人数较多、分布各地,按照传统现场会议模式,司法成本较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可以召开视频会议的软件,但通常功能单一,不能满足债权人会议多方位的需求。因此,一些身在异地的债权人参会意愿往往偏低。若参加债权人会议的债权人过少,将无法形成有效的决议,导致破产程序进程迟滞。

瑞安法院民四庭(破产审判庭)庭长詹应国介绍,相比于普通民事诉讼中立案、审理、执行等程序,破产程序往往是最后一个环节。对于债权人来说,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如何在破产程序中努力降低债权人的时间和费用成本,是法院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目标。

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破产审判,是一个好方向。据了解,新开发的破产案件智能化审判模块将全面覆盖破产案件立案、分案、办理、查询、统计和电子卷宗自动生成等6个主要流程25个环节。目前,该模块已实现债权人在线申报债权、参加债权人会议、投票表决等功能,非常方便,债权人在家里就可以满足诉讼需求,一次也不用跑。

截至6月15日,瑞安法院共导入新模块各类破产案件1936件,其中债权人通过新模块申报债权340人次,管理人利用新模块办理各项业务1500项,上传文件393份,法官审批432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