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林爱武:给女童撑起“保护伞”的女检察官

温州网2021-06-28 08:56:00

  “身体可以传送感情,但他人不必要却有意识地触碰你的隐私部位就属于性侵害……”6月11日,文成县检察官、“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林爱武给温州文成县金星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以“爱护我们的身体”为主题的“女童保护”课。

  作为文成县唯一一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一年多时间,林爱武已走进该县10个乡镇,为19所学校带去“女童保护”课。

  立志:

  女检察官成了“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1993年12月,林爱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3月,她考入文成检察院。从检26年,她在刑事检察部门待了近20年,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曾多次被评为文成县“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还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女检察官”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资深检察官,她发现很多受害女性特别是受害的未成年女童对“性”的了解几乎是空白的。“她们不知道什么样的行为属于性侵害,不了解该如何防范性侵害,更不明白一旦遭遇性侵害时该如何应对避免……”如果有一个人告诉她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怎样预防性侵”,那么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呢?

  林爱武参加了“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证考试。2019年11月11日,她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要让孩子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希望播撒在孩子们小小心田的自我保护小种子,能伴随她们茁壮成长。”林爱武这样说道。

  目标:

  每个月至少走进一所学校宣讲

  取得“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证后,林爱武默默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每个月至少走进一所学校。

  目标定下了,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2019年11月28日,林爱武的第一堂“女童保护”安全教育课在文成实验小学徐村校区一年级开课。当了20多年的检察官,突然从公诉席走到了讲台,林爱武称,“真的是战战兢兢,担心自己讲不好,担心忘词,担心维持不了课堂秩序,担心冷场。”一堂课上完,林爱武在大冬天出了汗。

  “女童保护”安全教育课主要面向幼儿园大班到初中以下的孩子,不分男女,上课时男女同堂授课。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课件内容有所区分。为了让幼小的孩子更好地理解,林爱武在给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上课时,特意增加了“勇敢的娃娃”环节。在这个环节,小朋友们可以通过触摸道具娃娃的不同部位看到不同的反应,直观地学习到课程内容。“通过这个课,我知道背心、短裤遮盖的地方是隐私部位,是不能给别人看和接触的。”“这个课很有趣,我们在游戏中学会了保护自己。”“如果有陌生人问路,我可以指路,但一定不能跟对方走。”每次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会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学习收获。

  “女童保护”温州团队联络员戴倩倩表示,“保护自己的身体是人生重要的一课。只要时间能安排,林爱武老师都会接受约课,到文成各乡镇为孩子上课。不少学校老师课后反映,林老师从儿童的视角为孩子们解疑释惑,通俗易懂,很有意义,也很受学生的欢迎。”

  随着课程反响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邀请林爱武前往授课。截至今年6月,林爱武已经走进文成县10个乡镇,为19所学校一千多名师生带去“女童保护”课。

  文成县妇联副主席包小荣常常抽空去听林爱武的“女童保护”课,她说,“文成是侨乡,许多留守家乡的‘侨守娃’面临着生活缺爱、行为缺管、学习缺辅、安全缺护等诸多成长问题。林爱武老师的课堂,唤醒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培养了自我保护能力,维护了‘侨守娃’的合法权益,对促进侨乡儿童的健康成长,真的非常有用。”

  影响:

  “女童保护”的队伍壮大了

  最近,政法系统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为一名检察官,林爱武积极地投身其中。

  林爱武说,“作为一名检察官,打击犯罪、保护合法是我的基本法律尊崇;作为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让更多孩子学到防性侵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能将两者有机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扩大女童保护的知晓度和影响面,林爱武一方面尽量多地去上课,努力挖掘培养潜在的“女童保护”讲师;另一方面,通过单位官微等平台宣传女童保护工作;此外,她还联合文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协常委陈伟银通过提案的形式呼吁,建议全县每所学校至少配有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实现每一名孩子能听到一节“女童保护”课程。

  在林爱武的影响下,同单位的女检察官和一些女教师报了名。检察官赵周群便是其中之一。赵周群称,“爱武姐时常叮嘱我们要去考‘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资格证,我也在认真准备着。能为孩子多做一些事,我感觉意义非常重大。”林爱武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及时通知她们参加线上、线下的培训。“目前这个小群里连我在内共有六个人她们都还在准备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文成将迎来本土的第二、第三……第N个‘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每次备课,我都感觉很充实;每次上课,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我的心都融化了。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在林爱武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很期待能成为‘光荣在党50年’的一份子。”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鲍苗苗|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