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讲好温州红色故事,展现温州基层党员奋斗进取、忠诚为民的模范风采,今年5月初,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启动“闪耀的名字——我是共产党员”典型人物网络系列展播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寻访了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即日起,将陆续展播典型人物,通过个体故事多维度展现共产党员群像,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许延林:十米车厢的匠心服务

温州网2021-06-29 09:09:00

  “许师傅,我下车了,你慢开!”

  “我现在调到水心邮电局上班了,坐你车少了,保重身体!”

  “许师傅,我这段时间住我女儿家了,很久没见,我很想你。”

  .......

  不少第一次乘坐101路公交车的人不禁疑惑:“这位驾驶员,怎么这么多亲戚朋友?”其实,这些和许延林打招呼的,都是他的乘客“老朋友”。

  许延林,1973年11月出生于河北省故城县,在温州军分区退伍后于1996年进入城西公交第二分公司,担任101线路公交驾驶员至今。26年来,无违章、无事故、无投诉,被同事戏称为“三无人员”。

  把工作当事业经营,作为温州交运集团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许延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车上藏着一个神秘“百宝箱”

  让乘客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每天清晨3点26分,天还没亮,许延林便雷打不动醒来。4点20分,许延林便准时从家里出发来到公交站台,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6点才上班,但是我已经习惯了早一个小时到岗。”

  对待公交车,他像对待家一样精心“呵护”。一到公交站台,他就要对车辆进行“三检”,把发动机检查一遍,看看油量、轮胎 ,再把车厢打扫擦拭一遍,尽量让乘客有个舒适的乘车环境。“自己检查一遍车辆的状况,就可以及时发现故障隐患了。要是车抛锚在路上,那乘客该多麻烦啊。”许延林说。

  等忙完这些琐碎的准备工作,许延林才和其他驾驶员一样,去打卡、吃饭。

  在许延林的车上,还藏着一个神秘的“百宝箱”。每次发车之前,他总是会将矿泉水、IC卡、纸巾、口罩、换乘线路标签卡等装在“百宝箱”里。一个塑料袋、一瓶矿泉水、一个口罩……在乘客需要帮助时候,许延林总是会送上一份不经意的温暖。

  101路公交车线路承担着市区杨府山到陈村的客运任务。在这26年里,许延林和沿线的许多乘客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了老朋友,很多乘客们都亲切地叫他“许师傅”。“一些乘客从上小学背着书包坐我的车,到现在抱着小孩子坐我的车,每次上车都会和我打招呼。”许延林说,不光要把每位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更要让乘客感受到家的温暖……

  他不光做好他自己的"分内事",而且还热心于"分外事"——归还乘客失物和反扒。

  前些年,扒手团伙瞅准了101路公交车乘客多,开始上车盗窃乘客的财物。许延林平时开车途中,如果发现车上有人动作鬼祟,他总会勇敢站出来,按响警报器提醒大家注意财物。

  这样的做法,无疑惹恼了扒手团伙。那段时间,他所驾驶的公交车座椅常常被刀片划破,甚至有扒手下车时指着他说,“你给我小心点”。

  不过,许延林毫不畏惧。等扒手下车后,他总是会一一记下时间、地点,然后报警。由于他的及时通报,警方成功打掉了多个扒手团伙。

  在开车的过程中,许延林也常常捡到乘客遗失在公交车上的物品。在休息时间,他总是奔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将乘客的失物送上门。2003年以来,他已送还失物多达3000余件。

  为乘客设计一批感谢卡

  党员就应该比别人“多做一点”

  “那时候,我们车队里有一个党小组,经常帮助车队的驾驶员,我觉得他们很神圣。我就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跟他们一样就好。”说起自己的入党经历,许延林印象深刻。

  出于不自信的心理,许延林觉得党员离自己太过于遥远。“党员不分职业高低,只要表现足够优秀,就能加入共产党。”车队领导的一番话,最终让许延林鼓起勇气,于2011年4月份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激动,太激动,没想到自己真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许延林至今记得入党第一天,戴上党徽时的心情。入党以后,许延林积极发扬党员优秀精神,时刻提醒自己,要为党员这个神圣而又光荣的身份增光添彩。

  如今,许延林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开公交车必定带着党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管是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去发挥。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身边的人,以敬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让大家都一起变得更好。”

  作为一名党员,许延林总是希望自己能够更用心、更细心、更贴心。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比别人“多做一点”。

  车开一路,有很多人让他收获感动。于是,他特意设计了一批感谢卡,送给一些文明的乘客。“我希望这张小小卡片能让文明的乘客越来越文明,让原来有些不文明的乘客变得文明。”

  “只要我们带头付出善意,那么大家也会给予温暖的回馈。”许延林认为,善良与暖意是可以“良性循环”的。

  工作之余,许延林还牵头成立了市交运集团城西二分公司志愿服务队,经常组织暖心行动和反恐反扒创安专题座谈会等活动,发动身边的党员为群众干实事、送爱心。

  推广匠心服务工作法

  用心服务乘客没有终点

  伴随着26年如一日的优质服务,许延林成为了温州公交的一面旗帜。

  2017年6月21日,温州首条以驾驶员姓名命名的公交线路“101许延林精品线”开通,许延林成为了班组长。对于许延林来说,意味着今后不光做好自己,还要带领整条公交线路以一个全新的服务理念、全新的管理模式 ,为乘客更加贴心地服务。

  “我要求班组其他驾驶员达到的标准,我都会带头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更要努力做到。”许延林说。在他的带动下,101班线全体车组人员不断细化提升公交服务,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称号。

  由于长年驾驶公交车,许延林的关节痛风也越发严重。好几次,单位领导找他谈话,询问是否需要调整工作岗位。“开了这么多年的公交车,真的舍不得离开嘛。”许延林这样笑笑。

  这段时间,许延林将自己日常工作中的服务理念、行车标准,总结提炼出一本工作法,分享给更多的公交驾驶员。凭着这一股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许延林也荣获了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温州市劳动模范、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

  “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但用心服务乘客没有终点。”许延林这样说道。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 王科|编辑: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