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之——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温州网 2021-06-29 10:10:22

温州网讯(通讯员 金东升)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又来啦!今年的主题是:“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夏季来临,高温闷热的天气容易使食物腐烂变质,人食用后易引发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食用久泡的黑木耳、米面,假沸的生豆浆等食物,也很可能会导致中毒!因此,消费者必须加强防范,注意夏季饮食卫生。为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瓯江口新区分局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以下五点:

一、选择、食用安全的食品。在选购、消费食品时,要注意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饭店和食品商店,查看定型包装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标签是否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在选购熟食卤菜、凉菜时要注意操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其防蝇防尘设施是否齐全以及食品存放条件和存放容器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二、选择正规进货渠道。购买食材和食品,应从具备相应资质的正规市场、超市及网购平台采购新鲜的食材和配料,不要采购来源不明的野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季节性食材。尽量不吃或少吃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河豚鱼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以免引起食源性疾病。

三、选择优良场所环境。外出到“农家乐”等休闲就餐场所时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A(优秀绿色)或B(良好黄色) “笑脸”餐馆就餐。尽量不要选择流动的食品摊贩,多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少吃或不吃熟卤菜、凉菜冷食,以免引起食源性疾病。

四、树立科学文明、厉行节俭的消费理念,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一定洗手,使用经过消毒的餐饮具。聚餐时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科学点餐、理性消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提倡剩菜打包。节假日聚餐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切忌过量饮酒,应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五、把好维权关,维护合法权益。如果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过期、变质、无证经营、无健康证等),应保存好问题食品及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如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时,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或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45” 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下一步,该局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整规示范店的监管并持续发布餐饮“红黑榜”,对逾期整改不到位或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坚决采取停业、取缔等措施,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